联合早报:法德引擎熄火 欧洲出现倒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法德引擎熄火 欧洲出现倒退
2009年03月05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5日发表文章说,金融危机之下,欧洲情况越来越令人担心,因为危机正无情地把欧盟的缺点和局限暴露出来:法德这个对欧盟行动一致至关重要作用的引擎暂时“死火”了,国家利己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欧洲出现倒退。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传奇投资家巴菲特曾经说过,“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这一睿智的说法指的是公司在发生经济危机时的情况,但它同样也适用于国家和经济体。

  在欧洲,情况越来越令人担心,因为全球经济危机正无情地把欧盟的缺点和局限暴露出来。事实上,随着欧盟宪法条约被拒绝,欧洲丧失的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显而易见:它对自身和共同前途的信念。

  面对这个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通过总统奥巴马的当选,美国选择了真正的重新开始,并已进入自我改造的过程。相反的,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裂却与日俱增。欧盟不但不进行自我改造,反而在危机和内部矛盾的压力下,有回到国家利己主义和保护主义老路的危险。

  欧洲目前有统一的货币和央行,它们已被证明是金融危机期间维护货币稳定的利器。任何削弱这两个制度的举动,都会对欧洲的共同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但是,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过去几个月的行为,令人非常怀疑他们是否也这么认为。

  这场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越显得明显的,是仅靠统一的货币和央行,是不足以维护共同市场和欧洲一体化的。没有至少在欧元区成员国之间一致的经济和金融政策,那共同货币和欧盟的凝聚力——事实上,这两者本身的存在——也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险处境。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危机已钳制了世界各国。但在欧盟和欧元区内有明显的差异和经济上的不平衡,分歧越来越大的利率便是一个例子。

  东欧情况急剧恶化

  人们对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的信心正迅速消失,而北欧比较强大的经济体尽管也在挣扎,但情况相对要好一些。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也许《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 )标准将实际上走到尽头,以国家保护主义形式出现的工业补贴将不断抬头,欧元也将受到严重威胁。不难想象欧元的失败对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将意味着什么:那将是一场历史性的灾难。

  此外,欧盟的东欧新成员国,既没有长期成员国的经济实力,也没有它们的政治稳定,情况已开始急剧恶化。鉴于一些欧元区国家如奥地利也不能幸免,这场危机也将直接影响到欧元区。因此,等待和观望将是错误的战略。

  我们没有理由相信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见底。因此,假设它进一步恶化,那么欧洲将很快面对严峻选择:要么是较富裕和稳定的经济体——首先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利用其较丰富的财政资源来帮助较弱的欧元区经济体;要么是欧元和整个欧洲一体化受到威胁。

  那为什么不迅速推出新的工具,如欧元债券或建立一个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欧盟机制呢?它们肯定都需要巨大的花费——尤其是对德国而言——也因此根本不会获得人民的支持。但其他的选择可能会更昂贵。事实上,它们不是会被认真考虑的政治选项。

  在制度上,没有办法绕过“欧洲经济政府”或“强化的经济协调”(或随你怎么称呼都可以)的途径。如果是非正式的,这是可能的,也因此不会带来任何条约上的改变。

  德法两国互相阻碍

  不幸的是,现在已经很清楚,法德这个对欧盟行动一致至关重要作用的引擎,暂时死火了。他们的公开言论让人觉得法国和德国有许多共通之处,但事实却完全不是这样。在几乎所有处理欧盟危机的战略层面,德国和法国都在互相阻碍对方。讽刺的是,它们是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而不是欧洲,因此,欧洲毫无领导人可言。

  欧盟是制度化的妥协,过去是,现在也是,身处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刻,目前也必须维持这个情况。如果德国和法国不迅速地解决他们的分歧,并找到化解危机的共同战略,他们将损害到自身和整个欧洲。

  绝不能忘记的是,欧盟是为促进相互间经济进步所设计的制度。如果这个经济上的纽带消失了,国家利益将重新抬头并撕裂整个欧盟。今天的欧洲并不缺乏经济实力,而是采取一致行动的政治意愿。德国和法国必须发挥带头作用。(约瑟夫•菲舍尔 原德国外交部长兼副总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