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阳报:中国追索海外文物要斗智斗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太阳报:中国追索海外文物要斗智斗力
2009年03月05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鼠兔首铜像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太阳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追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光靠政府之力,利用司法途径,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必须斗智斗力,动用民间力量,辅之以非常规手段,打压西方文物贩子。中国商人蔡铭超以个人之力,让兽首流拍,这是一个开端,今后应该有更多人站出来,想出更多的办法。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商人蔡铭超设局,使佳士得拍卖圆明园两个兽首很可能流拍。虽然按法国法律,蔡铭超有一定风险,但他却被网民视为民族英雄,更有人认为,对付非法占有中国文物的西方人,每个中国人都可以不按常理出牌。

  圆明园兽首拍卖之所以引起国人的关注,除了其本身的艺术价值外,还凝聚了中国人对鸦片战争这个国耻的痛苦回忆,以及对追索海外文物高昂代价的愤怒。

  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兽首一九八五年第一次拍卖的价格,由当时每具只是五百美元,到现在的每具单价一千四百万欧元,短短二十几年时间,价格暴涨了二万多倍,如此疯狂的涨幅,恐怕世界上任何一种商品都无法比拟,也是让人无法想象的。

  其实,近年中国文物在海外拍卖行情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西方收藏家的炒作。他们将这些文物炒成天价,中国为洗雪国耻接手,成为这场文物击鼓传花游戏的受害者,而这些西方文物收藏者则从中赚取暴利,再一次戏弄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在今次兽首拍卖前,英国的《泰晤士报》就以“买回去”为题,批评中国对今次拍卖的抵制。

  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历史上被外国强盗劫掠到海外的珍贵文物达一千七百万件之多。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前的百余年间,是中国文物流失的高峰期。荟萃了中国文物精华的北京先后遭到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野蛮掠夺,在这两场浩劫中,北京“自元明以来之积蓄,上至典章文物,下至国宝奇珍,扫地遂尽”。

  很多文物的艺术和历史价值都超过这两个兽首,如果中国按照西方这些文物收藏家设定的轨道,将这些国宝级文物“买回去”,只怕倾尽一国之财力,这一愿望也是难以实现的。而且,中国以高价购买的方式使文物回归,客观上等于承认这些被非法掠走的文物的合法性,这同样也是一种耻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必须是通过公平正义的形式回归,而且是有尊严地回归。

  为了让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早日回家,中国陆续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公约。目前,国际上关于追索文物的国际公约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公约》及其议定书、联合国《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但由于这些公约没有“强行法”的地位,只有当事国加入该公约才受到其约束。很多西方国家作为文物流入国,以“人类共同享有的遗产”为幌子,为自己获得的不义之财辩解,并没有加入公约,不受该公约约束。

  所以,光靠政府之力,利用司法途径追索流失海外的文物,并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必须动用民间的力量,辅之以非常规手段,打压西方文物贩子。当务之急,要想方设法杜绝、阻挠拍卖行对海外流失文物的拍卖,一旦这些文物失去了经济价值,文物贩子们就无法进行套现,文物追索就会相对简单不少。蔡铭超以个人之力,让兽首流拍,这是一个开端,今后应该有更多人站出来,想出更多的办法。(冯海闻)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