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提对扁“特赦论”的错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提对扁“特赦论”的错乱
2009年03月05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本来继续羁押陈水扁,对要巩固自己民进党主席权力的蔡英文最为有利。但她却提对扁“特赦论”,看来是在根本无力掌控草莽型政党而深感力不从心之际,“心急乱投医”,力图避免流失话语权及边缘化。但从较为熟悉民进党政治生态的文宣部主任郑文灿急不及待地为蔡英文消毒情况看,蔡英文将会很快就不再提“特赦论”。

  文章摘录如下: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陈水扁延长羁押两个月,在民进党内再掀风暴,并使党主席蔡英文跌落风暴的漩涡中心。究竟是好好地利用陈水扁被延长羁押的有利时机,巩固自己在民进党中央的真正、实在的权力,在不受陈水扁“地下党主席”指指点点干扰之下,做好年底县市长候选人协调、初选提名工作,以部署打好这一尤关民进党能否翻身的选战,还是被陈水扁势力所绑架,不但难以与陈水扁做出切割,相反还被迫与陈水扁合流,彻底丧失挽救民进党的唯一机会?

  看来,蔡英文是选择了后者而不是前者。就在民进党前“立委”蔡启芳声言法官若在十五天内不释放陈水扁,将率“百万人”进攻台北看守所的喧嚣声中,蔡英文也首度向马英九喊话:应该慎重考虑处理扁案,可以采取包括“特赦”等方式,以免让扁案沦为社会对立爆发点。

  其实,蔡英文这番话,才是向社会投掷了一枚“让扁案沦为社会对立的爆炸点”的“震撼弹”。可能是这颗“震撼弹”的“威力”过大,其“碎片”也反弹到民进党的身上,致使民进党中央不得不有所顾忌,因而由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出面来做补救,声称民进党并未讨论“扁案的‘特赦’问题”,既然没有讨论就谈不上共识,也不会提出要求或主张,民进党一贯基调是声援扁“人权、公平审理”为主。

  郑文灿这番话,等于是声明蔡英文主席的“‘特赦’陈水扁”论,只不过是她的个人意见,并非是民进党的共识。党主席的谈话不代表党,这却是民进党近年来罕见的认定。但这“认定”也极有可能是郑文灿的个人意见,因为同样也未经过民进党内的讨论。

  尽管如此,蔡英文的威望竟因其个人的轻率发言,而受到削弱。如果年底这场选战打不好,她就将会混身“伤痕累累”,被迫离开主席岗位,民进党首位并非是脱颖雄起于群众运动、而是来自学术和官僚“象牙塔”的主席,将成为民进党内“昙花一现”的历史。

  实际上,以蔡英文法学博士的专业学历,她的“特赦陈水扁”论,首先就损毁了自己的法学专业形象。据台湾的法规,“特赦”的最基本先决条件,是“判决确定”,亦即终审定谳罪名成立。现在陈水扁案件的司法程序“十划都未有一撇”,又如何说得起“特赦”?

  本来,继续羁押陈水扁,对要巩固自己主席权力的蔡英文最为有利。但为何她却偏要反其道而行之,难道她不担心陈水扁获“特赦”后,像他第一次获释时那样,发动绿营民众举办“挺扁”街头运动,胁持党中央甚至是意图篡夺民进党中央的权力吗?

  看来,蔡英文是在自己根本无能力掌控她好这个草莽型政党而深感力不从心,极为焦虑之际,“心急乱投医”,力图占领舆论制高点,以避免流失党内话语权及权力边缘化。但也有可能是她宁愿让获“特赦”后的陈水扁夺权,也不愿为“治党无能”及选战失败而引咎下台,以保存自己的面子。

  但从较为熟悉民进党政治生态的郑文灿急不及待地为蔡英文“‘特赦’陈水扁论”消毒的情况看,蔡英文将会很快就不再提“特赦论”。毕竟,出身于“新潮流系”成员的郑文灿,是蔡英文深为依赖的党务指导人员,他的话蔡英文是能听得进去的。(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