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香港推动国民教育要从唱国歌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日报:香港推动国民教育要从唱国歌做起
2009年03月05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东方日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今年全国两会改奏国歌为唱国歌,由此延伸看,香港推动国民教育,在于让市民了解国家、尊敬国民身份,从而培养爱国的情意,而当中第一步就要市民懂得唱国歌、知道国歌的真正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三天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席间有一个与往年政协会议不同的环节,就是在会议开幕前唱国歌。以往,大会开幕时只会奏起国歌,唱与不唱都是任君选择;但今次不同了,记得早在十多年前已经有政协委员动议在开会前全体委员唱国歌,动议最终在今年正式落实。相信今后有任何国家级活动或会议,亦会跟随这个做法。

  大会安排了指挥家在台上,指挥着什么时候演奏队要起始音乐,什么时候众委员要起始唱歌,过程很讲究且一丝不苟。听着音乐起动,指挥家的手亦随着音乐翩翩舞动,有些委员纵使歌喉不好,也勇于跟着一起大合唱。那洪亮的声音,那认真的表情,以及发自内心的情感意识,都教人感动不已。

  香港回归十一年,亦回复了在传统节日、特别志庆、重大会议等奏国歌。例如每年“七一”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在金紫荆广场会有升国旗仪式,亦会有仪仗队吹奏国歌。不过,有部分围观的香港人虽会跟着唱起国歌,但时常因唱得不好而被人诟病,一是咬字不清,普通话能力较差;二是节奏不符合,时常跟不了拍子;三是唱起来毫无精神可言,精神面貌亦欠佳。有人笑言,我们需要再一次回归校园,再一次经过学校的歌唱训练,并要跟着乐谱去练习如何唱歌。

  香港推动国民教育,在于让市民了解国家、尊敬国民身份,从而培养爱国的情意,而当中第一步就是要市民懂得唱国歌、知道国歌的真正意义。说要推动国民教育,但要是香港市民连国歌也不愿意唱、不懂得唱、面貌是睡眼惺忪、唱起来毫无精神的话,推动国民教育又应该从何处做起?国民教育又是否能够达到“内化国民意识、涵养爱国情意”的最终目标?(何志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