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神崇拜之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式神崇拜之义
2009年03月05日 16:0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论语》八佾篇第三•十一)

  有人问孔老爷子,禘究竟是怎么回事?这里有个生僻字“禘”。在《说文》中,“禘”被解释为祭。在《尔雅》中,它的意思是大祭。什么样的大祭够级别可以拥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呢?那就是新的天子登基后,扛着老皇帝的牌位到皇家公墓去之前,要先到太庙祭祀。从第一个皇帝开始,一世,二世,三世……直到老爹的牌位都在。这样的“集体”祭祀,就被称为“禘”。

  众所周知,孔老爷子作为当时的“名师”,一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恨不得掏心窝子把你不知道的东西告诉你。但这次却一反常态,说:“俺实在不知道呀。如果有谁真的知道禘,那他对于天下事,不管是大事、小事还是狗屁事,都同看自己的手掌一样清楚。”说着,还指了指自己的手掌。

  孔老爷子会说人好话,也会说人坏话,有时还会用些比喻、夸张之类的说法来说些“大话”,但他老人家从没说过胡话。禘,虽然场面大,花费多,但肯定比不上北京奥运的级别。凭什么懂得了禘就能明白天下事?《四书集注》甚至说:“盖知禘之说,则理无不明,诚无不格,而治天下不难矣。”仿佛禘就是万能灵药,闭着眼睛吃下去,天下事就搞定了。听着像虚假广告。

  要了解禘的真谛,就必须说到“礼”。“礼”当然不是专门指各种礼节和仪式,但礼节和仪式确实是“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人的各种“礼”中,有大礼、小礼,还有许多中不溜秋的“中礼”。但毫无疑问,即便到现在,祭祀仍是“大礼”。

  而各种祭祀中,最大的莫过于禘了。因为,禘相当于“国祭”,主持祭祀的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享受祭祀的是曾经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四书集注》说:“先王报本追远之意,莫深于禘。”提高到这个层面后,我们确实了解了禘的重要性及其对皇室的特殊性。但究竟孔老爷子为何说懂得了禘就懂得了天下?

  首先看一个有趣的现象:西方世界的神,除了耶和华外,还有耶稣、天使等。但不管是谁,他们一开始就是神。即便耶稣曾在人间混了几年,但他老人家还是上帝生下来后放到玛丽亚子宫里头去的。但我们来看中国的神,一个个血统都不像西方的那么高贵,都是从人间“升”上去的,说不定千百年前,还跟你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是邻居。这是东西方在建构世界观上非常本质的一个不同点。

  中国的这些神,在没有“转正”前,又是谁呢?他们就是我们的祖宗,都是某些特殊的人,大部分算是杰出人士。他们死后,虽然肉体腐烂了,但其精神成了我们心目中的神。从最聪明的神——诸葛武侯到最有战斗力的关二爷,组成了我们头顶的神灵世界。

  那么,神是什么?其实就是偶像,就是崇拜,就是宗教。西方的宗教,建立在一个脱离人间的天堂之上。这个天堂中,住着万能的上帝和可爱的天使。而在中国,宗教建立在人间的基础上,建立在无数祖宗的英灵上。对我们来说,祖先和祖先的事迹就是我们的宗教。

  正因如此,禘才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这个仪式所建立起来的,不仅是当今天子对自己老爹和祖先的敬畏,更是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宗教。所以,《中庸》说:“明乎郊社之礼,禘尝之义,治国其如示诸掌乎。”如果明白了,建构一个全民崇拜的宗教,治理国家又有何难?

  (摘自美国《侨报》 作者:王奇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