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汤润春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温汤润春燥
2009年03月05日 16: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季气候干燥,感冒咳嗽的人有增无减,嗓子干痛、咳嗽多痰的症状时常发生。中医专家建议,在干燥的季节应多吃清火、凉润的食物,忌吃辛辣、烧烤的食物。同时,可根据身体的不同情况,在家中煲款滋润汤,自我调理一下。

  止咳化痰 芦笋老鸭汤

  -主料:芦笋、老鸭子。

  -配料:葱、姜、盐。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切成寸段,放入碗中待用;

  2.将鸭子切块,去内脏、尾部,清洗干净后放沸水中除尽血水;

  3. 将汤锅中的清水煮沸,把鸭肉、葱段、姜块放入锅内,用大火煮20分钟,再改用小火熬煮2小时;

  4.待鸭肉七成熟时再下芦笋,调入适量的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滋阴,化痰止咳。

  鸭肉味甘、性微凉,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B5等,具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息惊”的功效。推荐用老鸭子熬汤,而不是嫩鸭子,是因为鸭子属于凉、寒食物,肠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容易腹泻,而老鸭子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一般生长期在一年或两年以上的就可称为老鸭。芦笋性味甘寒,也有清热化痰的功效。两者合食有清热滋阴,化痰止咳的作用。

  清火止痛 鲫鱼苦瓜山药汤

  -主料:鲫鱼、苦瓜、山药。

  -配料:葱、姜、蒜、料酒、糖、盐。

  -做法:

  1.把鲫鱼刮鳞、剖腹取出内脏,除去鱼鳃,洗净沥干待用;

  2.将苦瓜洗净,纵向劈成两半,去芯,切块;

  3.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

  4.在加入油后的锅中,放入葱、姜、蒜爆香,再将鲫鱼放入锅中两面煎至金黄色,加入适量料酒、糖、盐调味,盛出待用;

  5.将煎炸后的鲫鱼和苦瓜、山药,一起放入煮沸的汤锅中,大火煮10分钟后,改用小火炖熟放入适量盐、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火,治疗嗓子疼,增强肺气。

  鲫鱼补气血、温脾胃,配以苦瓜和山药有增强脾胃、化痰止咳、开胃消食之功效。山药味甘平,是一种性质平和的滋补脾、肺、肾的食物,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的作用。苦瓜能清心明目,与有化痰止咳功用的山药配伍,对治疗流行性感冒有食疗作用。

  清热润肺 百合萝卜排骨汤

  -主料:白萝卜、排骨、甜杏仁、百合。

  -配料:葱、姜、盐。

  -做法:

  1.将排骨清洗干净,放沸水中除尽血水(排骨可选择肋排,也可选用腔骨);

  2. 将白萝卜洗净、切块待用;

  3. 将甜杏仁、百合用凉水洗净待用;

  4. 将汤锅中的水煮沸,把排骨、葱段、姜块放入锅内,大火煮20分钟后,改用小火煲1小时;

  5. 这时再将萝卜、甜杏仁、百合放入锅中,半小时后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出锅。

  -功效:清热祛火,润肺化痰。

  白萝卜性味甘凉,具有清热生津,化痰止咳的功效。干燥的季节,清热祛火的萝卜是最当令的健康美味。百合味甘、性微寒,有清肺润燥、滋阴清热、清心安神的作用。止咳良药杏仁分苦、甜两种,入药的是苦杏仁,但苦杏仁有毒不宜多吃。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重于滋养,有润肺养肺、止咳化痰的效用,常吃可润肺、化痰、止咳、补中益气、养颜美容。

  预防感冒 牛肉薏仁汤

  -主料:牛肉、薏仁。

  -配料:葱、姜、盐。

  -做法:

  1.把薏仁洗净放凉水中浸泡1小时;

  2.将切好的牛肉块清洗干净,放沸水中除尽血水;

  3.然后将牛肉、薏仁一同放入煮沸的汤锅内,用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牛肉烂熟即可。

  -功效:清热、祛火,防止感冒,增强身体免疫力。

  薏仁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免疫力和抗炎作用,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而且健脾去湿,润肺止泻,非常适合在这样干燥的季节食用。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清肺润燥 猪肉双耳汤

  -主料:瘦猪肉、银耳(白木耳)、黑木耳。

  -配料:葱、姜、盐。

  -做法:

  1.将瘦猪肉洗净切块,放入开水汆烫后,捞起备用;

  2.将银耳和黑木耳用清水浸透发开,去根蒂,撕开,漂洗干净;

  3.然后将瘦猪肉、银耳、黑木耳一同放入煮沸的汤锅内,大火煮10分钟后,改用小火煲1小时,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肺润燥,止咳化痰。

  木耳分黑木耳与白木耳两种,白木耳又称银耳,均可供食用与药用,为滋补佳品。黑白木耳所含成分大致相近,均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胶质、磷、铁、钙、镁、钾、硫、钠等。黑木耳具有滋养、清肺、润燥之效,白木耳具有生津润肺、滋阴养胃、益气活血的作用,两者合食可清肺润燥、止咳化痰。搭配瘦猪肉可增加动物蛋白,提高营养价值。

  (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