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妇女节应改为家庭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妇女节应改为家庭节
2009年03月09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9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在妇女长期处于弱势的历史时期,妇女节的设立无疑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不过,也应当看到,以这种方式来提高妇女地位,本身就存在着与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原则相抵触的一面。任何节日的设立都有特定时代意义,因此也都属于一定历史范畴。在争取妇女地位和权利平等的目标已基本达致的今天,有必要考虑将妇女节改为家庭节。这一天,让普天下夫妻、父母子女们共同拥有一个甜美的假期,共同分享天伦之乐。

  文章摘录如下:

  每年的3月8日,是中国的劳动妇女节。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男尊女卑,夫为妻纲,女人只能作为男人的附庸,近百年来,尤其1949年以后,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劳动妇女节的设立,无疑地起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近发布的女性先驱指数,今年中国“出任管理职位”的女性与男性比率,已经提高到75:100。“收入高于平均水平”的女性与男性比率,也已达到54:100。高达79%的中国女性认为自己掌握着家庭财务,相形之下,只有57%的中国男性自认掌管财权。

  比较特别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姓氏制度。1949年以来,为了实现男女平等,中国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所进行的改革,比世界其他国家更为广泛和深入。

  作为破除男尊女卑观念,提升妇女在家庭中地位的措施之一,中国废除了千百年来以夫姓为主体的家庭姓氏制度,允许夫妻结婚后,各自保留原来姓名。

  中国的一家两姓制度,能凸显男女平等,但采用家庭姓氏传统,既便于户籍管理,也有利于维持家庭这一社会基本单位的结构稳定。

  同时,以夫姓为家庭姓氏的制度,毕竟是人类自从父系氏族社会以来沿袭的历史传承。长期以来,在发达国家,尽管妇女的社会地位已经和男人相同,她们还是接受以夫姓为主的姓氏传统。对她们来说,男女平等主要体现在家庭、学习、工作等实质层面上。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和国际惯例进一步接轨,也许,将来也会考虑是否恢复以夫姓为主的家庭姓氏制度。

  走向和谐有其发展的过程

  在妇女长期处于弱势的历史时期,妇女节的设立,无疑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不过,也应当看到,以这种方式来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在促进和保障女性权益的同时,本身就存在着与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原则相抵触的一面。

  美国是早期妇女抗争的发源地,女权运动一向风起云涌,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设立这样的节日。美国宪法规定男女平等,单独设立以特定性别为特征的节日,首先不合宪制。在美国,有母亲节,就会有父亲节。妇女权益的保障,主要通过制度的改进和实施。

  任何节假日的设立,都有着特定的时代意义,因此,也都属于一定的历史范畴。在争取妇女地位和权利平等的目标已经基本达致的今天,有必要考虑,将劳动妇女节改为家庭节。

  这一天,让普天下的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孩子们共同拥有一个甜美的假期,共同分享天伦之乐。

  事实上,也只有家庭和美,妇女好不容易争来的平等地位,才有现实的微观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样的家庭节,对促进夫妻恩爱、家庭和谐,推动整个社会和衷共济,相信有着非常正面的作用。

  中国今天的社会状况,和唐朝开始走向强盛时期有些相似。

  为了治理隋末天下大乱的局面,初唐时期采取了很多矫枉过正的措施。然而,朝廷后来发现,亢奋的社会情绪有必要平静下来,理性地对待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推动经济发展。因此唐朝开始有选择有步骤地推行“复古”,古文运动当时应运而生。

  也许,历史上的太平盛世,在走向和谐发展的进程中,都有着相似的运作轨迹。(许贻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