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两会的“中国指数”令世界心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两会的“中国指数”令世界心动
2009年03月0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两会”的“中国指数”令世界心动。尽管有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但也希望能从中国的复苏中获得“余温”。当然,也有不少人企望在中国“大庆之年”看热闹、抓负面,心理酸溜溜,甚至心怀叵测寻找一些敏感问题的“蛛丝马迹”。但这一些显然都抵消不了“中国指数”的巨大影响力。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不仅仅属于中国民众的“大事”,也引发全球关注,1200余名境外记者纷至沓来,搜寻“新闻”,当今世界上恐怕惟有中国的“国会”有如此强烈的吸引力。国际媒体普遍认为,金融危机使“两会”成世界焦点,其实更确切地说“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中国指数”的新概念正在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的重要晴雨表。

  所谓“中国指数”,实际上就是各国“以中国观世界”,以中国的景气为参考,判断发展前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的四个“唯一”更令世界心动。

  在当今世界的经济大国中,中国是唯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最近30年中国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这项“中国特色”作了最好的“广告”,不仅仅胜在经济制度和政策,也赢在政治体制的因素。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不一样的表现”更诱导着世界重新审视“中国特色”,包括独特的政治制度,中国的“人大政协不是西方的参众两院”,而实际上已成为13亿人民参与的巨大政治经济论坛和民意汇聚的窗口。

  今次“两会”前中国总理温家宝首次与网民互动,以及“百万网民问总理”,如何应对经济危机是“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由此,世界媒体的目光集中到中国“国会”也不足为奇。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可能是唯一的亮点与希望。一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困难主要是“输入型”的,中国经济学家甚至不承认中国有“金融危机”,而是受到西方国家深重危机的波及,影响了经济正常运行。中国的银行体系并没有被破坏,金融秩序依然稳定,是唯一能让人产生乐观期待的主要经济体。

  通过“两会”,世界看中国如何解套,等待着“受其利好”。正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等国家高度关注此次中国人大会议出炉的政策,因为它们都指望中国能通过唤醒国人的消费能力来“救全球经济于水火之中”。不可否认,世界经济所显现出的“对中国的依赖”也令“两会”吸引了全球目光。

  在此次全球危机中,中国是唯一的政府“信心满满的”的国家,“中国信心”已成为世界经济寒冬中一个温暖的航标。在世界重要经济体都感到囊中羞涩的时候,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元刺激方案和10大产业振兴计划,这些大手笔自然使各国为之瞩目。

  尤其是,中国总理温家宝早早抛出“信心比黄金更可贵”的危机应对理念,无论在国内考察还是访问欧美,一路撒遍“信心的种子”成为世界公认的“信心大使”。中国政府的信心既有积极政策的支撑,也有深厚底蕴的保障,世界期待着中国拿出解决经济低迷的方案,给各国以启示和支持。

  从中国看世界,中国是唯一的依然活跃的重要经济体,可能是第一个摆脱危机,实现复苏的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经济的任何一个表现,都会影响各国对本身经济前景的预测和判断。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固然遇到困难,但从各方面来比较,它是唯一的基本面健康、内需旺盛的主要经济体,凭借现有的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还有政府的强大购买力,可望率先“自救”,从而直接带动其它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尤其是在刺激经济政策落实之后,“中国经济号”已开始显露令人鼓舞的迹象。

  外界对此密切关注,期待出现“中国奇迹”。尽管有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但也希望能从中国的复苏中获得“余温”,因为老大美国早已自顾不暇,也需要别人“输血”呢。当然,也有不少人企望在中国“大庆之年”看热闹、抓负面,心理酸溜溜,甚至心怀叵测寻找一些敏感问题的“蛛丝马迹”。但这一些显然都抵消不了“中国指数”的巨大影响力。(吴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