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苏贞昌若参选将形成“叶利钦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苏贞昌若参选将形成“叶利钦效应”
2009年03月09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认为,民进党天王苏贞昌若参选台北县长,并最终能当选的话,将会形成威胁马英九主政的“叶利钦效应” 。

  文章摘录如下:

  在选举政治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叶利钦效应”。指的是当年叶利钦透过选举出任前苏联辖下最大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的总统,而将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架空,而且也距离夺取全苏联政权距离不远了。

  如今,台湾地区极有可能会发生“叶利钦效应”。那就是台北县即将升格为新北市,亦即是与台北市平级的“院辖市”。更重要的是,新北市的人口共有三百八十万人,比台北市的二百七十万人还要多40%,而且还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行政区域。

  就此,一直对是否接受陈水扁“地下党主席”指令出选台北县长而犹豫不决的苏贞昌,在面临台北县即将升格的诱惑之下,据说已经松口。为此,民进党从天王到基层兴高采烈,几乎一面倒力拱苏贞昌。《中国时报》6日进行民调,指出如果是今天进行投票,苏贞昌胜选的比例达四成六,胜过现任国民党籍县长周锡玮的三成五。倘若苏贞昌真的参选台北县长,从而“光复失地”,因在“台湾省”被当局“废”掉后台北县就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行政区域,故而必将会形成“叶利钦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前次夺得“总统”权位之前的战略,是“地方包围中央”,而台北县就是实施这“地方包围中央”战略的“桥头堡”。后来,国民党重夺“中央”政权,也是在客观上实施了“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其中最辉煌的一役,就是夺回已被民进党盘据了十六年之久的台北县。因此,倘若苏贞昌卷土重来并得胜,就将会对马英九政权形成“近身肉博”的威胁,或可为2012年的“总统”选战投下变量,再次成功实施“地方包围中央”战略,让民进党再有机会直取“总统府”。

  这并非虚言。尽管目前民进党全党受到“扁案”的困扰,而且党内有实力的战将也被陈水扁在任时大搞“恐怖平衡”而摧残得七七八八,表面看来民进党气数已尽;但马英九上台后,民意支持度不算很高。如果不是有更为聚焦的“扁案”在客观上为马“政府”作“掩护”的话,马英九就会被叮得满头包。

  实际上,论执行力,苏贞昌不差。何况,苏贞昌是在蓝绿政客中极少数未因“特别费”而被起诉的人之一。但是,苏贞昌要“回锅”再选台北县长,并不是没有“罩门”。其一,是担心赢了会被绑死在台北县长位置上,从而丧失“2012”的机会。毕竟,他在台北县长任期尚未届满,就出任“总统府秘书长”,而被人们批评“耍弄选民,欺骗选票”,要他必须做完任期才能转任。既然有此“前科”,在2012年他的任期尚未完结就去选“总统”,将会被其对手紧揪不放猛打他的“诚信”问题。

  其二、倘是以堂堂前“阁揆”身份“降格回锅”选台北县长输了,面子将十分难看,而且锐气也将受挫,难以在民进党内下次“总统”初选中出线。(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