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分析:剖析产业环境,掌握企业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五力分析:剖析产业环境,掌握企业优势
2009年03月09日 17:4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企业的竞争环境,可由现有竞争者者、潜在进入者、替代品、客户、供货商这5种竞争作用力共同决定。“五力分析”的架构,塑造出一个标准化的策略分析框架,提供企业分析所处环境,进一步选择正确的策略。

  一个企业的竞争环境,可由现有竞争者者、潜在进入者、替代品、客户、供货商这5种竞争作用力共同决定。“五力分析”的架构,塑造出一个标准化的策略分析框架,提供企业分析所处环境,进一步选择正确的策略。

  在《竞争策略》一书中,麦可•波特(Michael Porter)整合了产业结构分析、竞争者分析和产业演化分析这3个关键领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竞争分析模型——即著名的“五力分析”,也自此奠定了波特的学术地位。

  在此之前,企业策略分析的基本方法是肯恩•安德鲁(Ken Andrew)发展的SWOT法,即分析判断企业本身的优势(strength)和劣势(weakness),以及外部环境的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进而根据企业的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来确定发展策略。

  SWOT法相当简便实用,却也显得过于笼统,如果没有具体指标,很容易产生主观臆断。所以,波特在SWOT分析法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分析产业结构的五力分析,以求策略分析的细化和深化。

  波特指出,产业环境中的成员,可由5种竞争作用力(competitive force)共同决定,分别是:潜在进入者、替代品、客户、供货商、现有竞争者。

  从五力分析中可以

  从五力分析中可以看出,企业的竞争不是只有现有竞争对手之间的较量,而是由5股力量共同作用的一个系统。这种由产业结构决定的竞争,波特称之为“延伸的对立态势”(extended rivalry),他并针对这5种力量,进行了产业经济学的重点分析。

  竞争作用力1:现有竞争者

  任何企业在制定策略和展开经营活动时,首先必须面对现有竞争者。同行竞争的激烈程度,是由竞争各方的布局结构和所属产业的发展程度所决定的。一个行业的产业格局,可从完全垄断,到寡头垄断,再到垄断竞争,直至自由竞争;属于哪一个层面,决定着同业者所面临的竞争态势。

  如果产业里没有龙头老大式的垄断者,各企业之间势均力敌,而且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小,就表示该产业市场已趋于饱和,没有多大的增容空间,退出障碍也较高(如生产线的专用性,过剩产能转移困难等),那么就很可能会导致更加激烈的竞争。

  当然,波特强调,这些影响现有竞争强度的因素,彼此间也存在着相互抵消的关系,因此要判断现有竞争者的竞争强度,就必须针对各种影响的面向,进行详细而具体的全面分析,而不是仅仅比较市场占有率、利润率和成长速率这几个简单的数据。

  竞争作用力2:潜在进入者

  任何一个产业,只要有可观利润,势必会招来其它人对这一产业的投资。而投资又必然会造成产业的产量增加、价格回落、利润率下降,并冲击原有在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统称为进入威胁。

  进入威胁的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进入障碍的高低,二是现有在位企业的报复手段。如果产业的进入障碍强大,或是新进入者预期在位者会采取激烈的报复,那么潜在进入所构成的威胁就会相对较小。

  进入障碍包括市场性和非市场性。市场障碍是指产业竞争条件下的壁垒,非市场障碍则是政府管制造成的壁垒(如法定的核准准入条件等)。如果在位企业预期会展开报复,也会对进入威胁产生影响。

  举例来说,企业如果进行机械自动化,或是上下游厂商垂直一体化的发展,使规模经济扩大,成本降低,就提高了其它人的进入障碍;而可供潜在进入者利用的现成营销通路,则能降低进入障碍。

  进入障碍的本质,是对潜在进入者形成进入的扼制价格(也就是进入该产业所必须克服的成本),加上“遭受报复的代价”,让有意加入者来评估进入该产业后的预期收益是否划算。

  竞争作用力3:替代品

  替代品指的是和现有产品具有相同功能的产品。世界上有许多东西都可以被替代,但有替代的可能,并不见得就会发生替代。替代品是否产生替代效果,端看替代品能否提供比现有产品更大的价值/价格比。

  所以,替代品的实际功能,是对现有产品造成了价格上的限制,进而限制行业的收益。如果替代品能够提供比现有产品更高的价值/价格比,而且买方的转移壁垒很低,顾客或消费者可以在不增加采购成本的情况下,就转而采购替代品,那么这种替代品就会对现有产品构成巨大威胁,一如交通工具从马车转移到火车、汽车,或是文书处理工具从打字机变成了计算机。

  波特分析,替代品产业在发展初期,对于现有产品的替代率往往十分缓慢,但是现有产品的生产企业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眼前尚未有大规模的替代,并不意味着替代品与现有产品相较之下竞争力较低。

  顾客很可能只是因为心中尚在进行“移转成本(switching cost)”高低的盘算,或是另有其它“非经济因素”的考虑,因而暂时处于观望状态;一旦替代品被确证比现有产品有优势,就会形成对现有产品的迅速替代。

  竞争作用力4:客户

  一般而言,客户的议价能力会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顾客集中程度、占顾客采购比重、目标产品差异性、顾客的经营利润、顾客向后整合的力量等等。对企业来说,选择客户的基本策略,是判别客户议价能力,找出对公司最有利的客户,设法对它促销。

  只是,上述影响客户议价能力的因素并不会静止不变,随着客户所属产业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客户和供货企业的关系,亦将处在一个不断变动的过程中,企业必须清楚认识到这一点。

  竞争作用力5:供货商

  供货商和客户的价格谈判能力,具有很大的雷同性。用产品流程来看,下游企业就是客户,上游企业就是供货商。当企业进行销售时,就是供货商角色;当企业采购时,就变成了客户角色。

  一般而言,供货商的价格谈判能力与下列几个因素有关:供货商所属行业的集中度、供货商产品的替代性、供货商产品在本企业成本组成中的重要性、供货商向前进行整合的能力等等。

  基本上,供货商价格谈判能力的分析,与客户价格谈判能力的分析道理大致相同,只不过是角色互换而已。

  五力分析的模型架构也引起一些争议。有人说,很多产业是超级竞争的(Hypercompetitive),其特征是永久持续地创新,计算机产业就是一例,而静态的五力分析无法实时反映此类产业的快速变动。对此,波特反驳,他本来就不打算提出静态的玩意,架构的每一部分,强调的都是变动的状况,并且是对未来重大的变革构面。

  对一个产业或企业而言,波特的五力分析架构,塑造出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策略分析框架。各种管理学的教材,也都以这一模型作为企业策略分析的基本范式。

  只是,模型虽然具有普遍意义,但企业的具体情况却各不相同。

  借用一句托尔斯泰的名言:“成功的企业策略都是相似的,失败的企业策略则各有各的失败原因。”(托尔斯泰的原句为:“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管理学需要追求实践应用,如何把“五力分析”模型恰当地运用到不同企业身上,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在台湾的管理学教育中,往往只强调“五力分析”公式化的一面,对于其灵活运用的重视不够,一旦模型变成了教条,恐怕就会违背波特的初衷。

  (摘自台湾《经理人月刊》2009年3月号 作者:林奂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