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中国政坛“白话风”刮出亲民务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中国政坛“白话风”刮出亲民务实
2009年03月11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1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两会相关报告“大白话”式的措辞给了人们极深的印象。作为中国老百姓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说白了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在共商国是的场合,打官腔说套话岂不成了走过场,忽悠老百姓了?中国政坛悄然刮起的这股“白话风”除了令人耳目一新、会心一笑之外,又传递出了亲民务实作风。

  文章摘录如下: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两会的报道充斥着海内外诸多媒体。此次两会之所以受到媒体如此热烈的追捧,一方面是由于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另一方面则在于国际社会所给予中国的希望。

  也正是上述原因导致了各个媒体对于两会任何一个细节的报道都丝毫不放松。在媒体看来无论是首度调整与会者座位,使用环保文具,还是取消一次性洗漱用具等诸多细节,都可以被看作解读两会的答案。在这种类似拿着放大镜观察的报道方式下,就连政府领导人所作报告时使用的语言都成为报道的内容。

  媒体总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报告中出现过“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报告中出现过“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则在工作报告中说过“人大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工作,不是唱“对台戏”,“外国法律体系中有的法律,不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我们不搞”。上述这些“大白话”式的措辞给了人们极深的印象。同时也不禁让人联想到早在去年的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讲话中就使用过“不折腾”这样平实直白的语言。

  中国政坛悄然刮起的这股“白话风”除了令我们耳目一新,会心一笑之外,又传递出了怎样的一种信息呢?

  两会是中国老百姓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说白了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试想在共商国是的场合,打官腔说套话岂不成了走过场,忽悠老百姓了?“大白话”就是贴近老百姓的话,是能够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的大实话。政府报告中的“大白话”不仅是尊重老百姓的体现,更是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体现。

  众所周知,此次两会的重点围绕着“民生”,而想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就得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中国一直以来都积极倡导“务实”,在笔者看来,务实的前提在于亲民,因为只有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做到令群众满意。中国政坛的这股“白话风”则恰恰淋漓尽致体现了这种“亲民作风”。

  除了“白话风”之外,今年两会期间首次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的“网络提案”也是政府亲民务实作风的一种印证。“网络提案”让任何人都可以从自己的立场发表独立意见,即是老百姓提出建议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为政府提供了一个了解百姓需求的渠道。“网络提案”给了普通民众一个最近距离,最低门槛接触两会的可能。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势必要秉承“务实”的作风,时时刻刻以保障人民的利益为前提和重点。从群众需求出发,以群众利益为重的这股政坛“白话风”正是政府亲民务实作风的体现。(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