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陈水扁组“台独党”让蔡英文最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陈水扁组“台独党”让蔡英文最高兴
2009年03月1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陈水扁放言要筹组“台湾独立党”,以为可再在台湾政坛投下震撼弹,但是,陈水扁失算了,“震撼弹”成“哑弹”,连“独派”大老也反应冷淡。陈水扁筹组“台独党”,是“阿扁舞剑,意在小英”,但扁意图要挟蔡英文,却不能够得逞。扁真要筹组什么“台湾独立党”,最高兴的应是蔡英文。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就像那些二、三线演艺明星那样,每当自己在媒体的版面上消失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忍受不了沉寂,千方百计地要制造一些“煲水新闻”,那怕是诸如“自杀”、“非礼”之类的假新闻,也要博上媒体版面,生怕别人忘记了自己。

  这不,当“扁案”消息折腾了几番,已经没有什么新东西可以吸引人,而吕秀莲计划“登陆”、民进党抬捧苏贞昌“回锅”再选台北县长等新闻闹得新鲜滚热辣之际,陈水扁忍耐不住了,又借“台湾教授协会”前会长蔡丁贵探访之机,向外放风要筹组“台湾独立党”,以为可以再在台湾政坛投下一枚震撼弹,并让媒体再热炒几天,自己也好夺回已“失陷”多天的媒体阵地。

  但是,陈水扁今次失算了,因为他投掷的这颗“震撼弹”,并没有按照他的算计“炸响”,而是成了一枚“哑弹”。不但是没有“震昏”蓝军中人,而且也刺激不起绿营的亢奋情绪,连“独派”大老也反应冷淡。

  最令陈水扁伤神的是,连挺扁不遗余力的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也声称他不可能加入阿扁的党。就此观察,陈水扁意图在昨日再次出庭之前为自己“造势”的这个“策划案”,应是彻底地失败了。

  为此,“独派”大老姚嘉文连忙跳出来为陈水扁缓颊,声称筹组“台湾独立党”并不是陈水扁的意思,他并没有听过陈水扁有这个说法;而他在“扁办”开会时所听到的,应是陈水扁在会见蔡丁贵时,被动回应蔡丁贵的构想。

  姚嘉文又表示,他以前就知道蔡丁贵一直要推动“台独建国”运动,但蔡丁贵并没有跟他提过要组党的事。不过,根据蔡丁贵等人的说法,这个“党”只是推动运动的组织,不是为选举而组织的政党。

  事情真的如姚嘉文及“扁办”所解释的那么简单吗?其实,这只不过是陈水扁向来使用的“放试探气球”伎俩而已。如果放话获得认同或有效,就赶紧去推行;倘若碰了钉子,则由他人出面“澄清”一番,自己则拾他人搭好的台阶而下并将之淡化。今次是由熟悉陈水扁思维及手法的姚嘉文自动请缨,并佐以“扁办”的“据证”,相信已达到为陈水扁“消毒”之目的。

  但是,陈水扁虽然消了“毒”,却消不了“独”。——这个“独”,不但是指他要与李登辉抢夺“台独之父”名号的所作所为,也是指他重演倘诸事不顺就祭出“台独”旗号来突破政障、开辟新路的“独门”伎俩。

  实际上,只要回顾陈水扁祭出“台湾独立党”旗号前夕的台湾政坛新闻,就可发现,蔡英文在日前一场研讨会上发表了一番言论,其“清廉”和“本土化”的两大议题,都是痛批陈水扁的。其中的“清廉”是批判陈水扁的道德操守自不待说了,那个“本地观念窄化”及将“公投”当作是选举工具的说法,更是彻底否定了陈水扁最为自我陶醉的政治手段,这简直是要了陈水扁的面。

  如果说,在陈水扁的眼中,蔡英文“太温和”、“领导民进党没有力”,是还可以容忍,且也正好为他留下将来“收复主席高地”的借口,因而可以不计较的话,那么,蔡英文竟然否定还要批叛自己,则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了。因此,陈水扁是要以筹组一个“台湾独立党”,来与不顺从他甚至是要批判他的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分庭抗礼,甚至是不惜分裂民进党,来警告蔡英文负起民进党分裂的责任。

  否则,已在去年八月公开承认将巨款汇往海外时就已宣布退出民进党,因而自行筹组“台湾独立党”或其它什么政党,都不会触犯民进党的纪律,也无须向民进党交代的陈水扁,就无须委托蔡丁贵向蔡英文转告他要筹组“台湾独立党”的讯息,并要蔡英文与其它人“讨论一下”了。

  因此,陈水扁放出这个筹组“台湾独立党”的消息,是“阿扁舞剑,意在小英”,威胁蔡英文不得要批判他,当然还要连同不但没有声援及探望他,而且还意图“带领民进党开创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时代”的旧账也得一起清算。

  就此而言,陈水扁不但是真的如姚嘉文所言,并没有筹组一个新的政党的意思,相反还要继续把民进党当作是为他遮风挡雨的政治“防火墙”。也就此而言,陈水扁这次是再次耍弄了“台独建国”的“志业”一把,——其实他并不打算真的要推动“台独建国”,只不过是把“台独建国”当作是一个可搓圆摁扁的工具而已。

  实际上,陈水扁过去的利用“台独建国”当作是选举工具,也就不须提了,就是在应对“扁案”的过程中,他也已多次消费了“台独建国”,包括把汇往海外的巨款称为“台独建国基金”等。当时,他的这一说词尚可迷惑欺骗一些深绿民众,但今次似是失灵了。

  但是,陈水扁意图以筹组“台湾独立党”来要挟蔡英文,能够得逞吗?不要说陈水扁见“此路不通”,由其“独派”大老“战友”匆匆收口了,就算是陈水扁真的要筹组什么“台湾独立党”,最高兴的还应是蔡英文。

  因为有心要与陈水扁切割但又惧怕党内“扁系”和深绿选民反弹而不敢轻举妄动的蔡英文,正好以此为由正式宣布与陈水扁分道扬镳,“互不拖及”。可能正是姚嘉文发现了这个“罩门”,才赶紧代表陈水扁出面澄清,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