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新加坡反贪文化给两岸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新加坡反贪文化给两岸的启示
2009年03月11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1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环顾亚洲,贪污行为已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首号敌人。新加坡社会构建了确保廉政的反贪文化,有效地阻遏了贿赂行为的发生,从中可以有所启示。

  文章摘录如下:

  环顾亚洲,除了新加坡和香港地区之外,贪污行为已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首号敌人。

  刚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中国,正为铲除腐败这课题而伤脑筋。中国总理温家宝于3月1日首次与海内外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就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温家宝说:“我深深思考了一下,为什么在应付金融危机这样重要的时候,而群众却十分关注反腐败?我以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

  根据中国全国人大代表王杰的调查,97%的官员反对公示财产这项措施。这样的反应并不叫人感到意外,但它却清楚表明了当官者的态度。这同时显示腐败事态的严重性和建立这新法规的迫切性。

  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的调查就显示,反腐倡廉今年依然是中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它是当政者面对的艰巨挑战。

  陈水扁的世纪大弊案

  日前读到一篇有关深圳市高级官员可以享受公款按摩的报道。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官员可享受包括足疗、按摩在内的疗养待遇,局级干部标准是每人4000元(人民币),处级干部是2100元。疗养费用全部由政府支出,估计一年的总花费就超过650万元。

  对中国而言,浪费公款的作法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与众多严重大案相比,上述的例子可说是小巫见大巫。虽然多名高官已因贪赃枉法而被判重刑,此类案件还是层出不穷。

  谈到贪污案,自然而然让人想起台湾的陈水扁和前“第一家庭”成员所牵涉的弊案。根据检调单位所查获的情报,给扁家充做人头的亲友就有超过百人之多,而被转到海外的钱财就高达数十亿元新台币。

  扁家在海外十几个国家及地区都开设了账户,洗钱行动涵盖了五大洲。单靠薪水,扁主政八年的总收入哪会有那么多?显然,汇往海外的大部分钱财属于赃款。

  关注扁弊案者,一定会对台湾检调单位在扁下台九个月后仍然无法明确地定下他的罪感到苦恼。事实上并非如此。除了案情复杂外,拖延案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台湾的反贪法律过于松散。

  台湾法律规定,必须是不法所得的钱财才能构成贪污罪。因此,即使嫌疑犯拥有难以解释的钱财,控方必须证明嫌犯是以不法手段取得钱财,才能将他入罪。台湾的法律还有一个重大漏洞:只有公务人员才能被控贪污罪。因此,即使吴淑珍污了钱,她也可能逍遥法外。

  任何部门不能妨碍贪污调查

  比较新加坡与台湾的治贪法律,我们就可清楚看到后者的不足之处。在新加坡的反贪法律下,不论是公务员或非公务员,如果他们所拥有的资产与正常的收入不相称,而当事人又无法对拥有的资产做出合理的解释,他们就可能在反贪污法令下被提控。

  新加坡的防止贪污法令第八条写得很清楚:任何人提供好处给予因公务有往来的公务员,都会被当成是贿赂行为。贿赂案双方都可能被判罪。

  为了确保奉公守法,公务员每年必须申报自己的资产,太太所拥有的不动产也须包括在内。单凭这点,新加坡的作法就比中国先进了几十年。

  据笔者了解,对贪污案件的调查程序,公务员手册(Instruction Manuals) 也有明确规定。当接到贪污事件投诉时,部门的常任秘书不能展开调查,而必须立即把投诉送交贪污调查局(Corrupt Practices Investigation Bureau,简称CPIB) ,即使管辖部门的部长也不能插手任何贪污案件的调查。

  如此严谨的规定不只杜绝了部门首长私下“放水” 的弊端,它确保贪污案件能够迅速被查明并且做到滴水不漏。为了彰显政府高层杜绝贪污的决心,贪污调查局局长直接向总理负责。不管嫌疑犯地位多高,反贪单位绝不手软。

  新加坡从1952年成立以来,调查局破获了多起弊案,被控者包括了部长级高官,当中一位最终还引咎自杀身亡。笔者以为,成立超过半个世纪的贪污调查局的最大成就,是为社会构建了确保廉政的反贪文化。

  反贪文化让新加坡人知道贪污是不能被官方和社会所接受的可耻行为,因而有效地阻遏了贿赂行为的发生。公务人员了解,一旦贪污罪名成立,他们不但失去工作,还必须面对严厉的刑罚,包括坐牢。一辈子他们也无法再度受聘于政府部门。

  反贪执法要强而有力

  依笔者之见,构建反贪文化需要两大要素。首先是政治领导拥有清楚的信念与决心。自建国以来,新加坡的三位总理都对打贪抱着坚定不移的决心。他们相信,只有保持廉洁,政府才能得到民众的信任,外国企业才放心到本地投资。

  第二要素是把贪腐视为重罪,制定严厉条款和程序使到所有贪腐相关的投诉获得不被干扰的调查。

  换句话说,反贪制度要完善,而执法单位必须强而有力。政府领袖的高瞻远瞩成功地让新加坡社会建立了关键性的反贪文化,这是新加坡人感到庆幸的。(李顺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