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印度人的非道德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非印度人的非道德故事
2009年03月11日 16:0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同奥斯卡最佳影片《贫穷百万富翁》,《白老虎》也以贫富落差极大的印度为背景,描写社会底层人物的奋斗故事,刻画多数人的奴隶性格与少数上流人士的堕落。

  今年度奥斯卡揭晓,英国导演丹尼•鲍伊的《贫穷百万富翁》拿下最佳影片等8项大奖,让这部叙述一个印度贫民区的穷小子力争上游经过的电影,成为全球影迷聚焦的重点。巧合的是,几个月前英国曼布克奖的评审诸公,也把大奖颁给了另一个印度社会底层人物的奋斗故事──《白老虎》。

  小人物反抗命运突破逆境,向来容易博取读者的共鸣与青睐,他们甚至能在主角鱼跃龙门的过程中获得一些激励与鼓舞。不过,有时这样的非凡际遇并不需到故事中寻找。此次《白老虎》作者亚拉文•雅迪嘉以处女之作获得当今英语文学的最高荣耀,就可说是个让人惊异的奇迹。

  从故事本身来看,《白老虎》的表现确实可得高分。雅迪嘉用简单的文字、流速极快的情节以及直接不绕弯的态度,书写贫富落差极大的印度社会,嘲讽印度式的民主,刻画多数人的奴隶性格与少数上流人士的堕落。

  就像以短短篇幅便精确写出美国梦的《大亨小传》,雅迪嘉文字的效率不输费滋杰罗,在他之前描写印度社会黑暗面的作者不在少数,他却能以最精简的篇幅让读者感到最深刻的震撼,又能让阅读障碍的患者读来也不会感到一丝滞碍。

  只是,雅迪嘉如同当年的哈金,这部以非母语书写的小说虽获曼布克奖殊荣,但印度本国读者恐怕不觉得光彩,认定他为了向西方人贩卖自己的小说,而刻意写尽印度的丑态。

  这样的批判当然是充满民族情绪的,除了自暴“家丑不可外扬”的狭隘,并没有点出雅迪嘉的问题所在。《白老虎》这部作品可议之处在于:除非我们把这本小说视为一个彻头彻尾反讽式的故事,包括主角本人也是被嘲讽与批判的对象,否则这个故事可说是完全非道德的。主角脱离贫困与奴役的方法是敲破主人的脑袋,

  在人吃人的社会,这个行为和《罪与罚》中敲破放高利贷老婆婆脑袋的主角一样,似有不可不为的理由。但雅迪嘉并没有做陀思妥也夫斯基式的反省,也没有像同样提到人吃人现象的鲁迅《狂人日记》的无奈与渴望救赎,《白老虎》的主角用血腥手段从社会食物炼底层游至上层,似乎暗示贫民与被奴隶之人唯有通过暴力与革命才能改变生活,充满强烈的悲观与煽动效果。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本书设定的原始接受者是英语读者,因此小说中许多嘲讽的基础是出于西方的个人主义。作者认为一穷二白的司机之所以甘心替主人送钱而不动贪念,除了害怕家人会受到地主诛九族式的恐怖报复外,更主要的理由是骨子里深不可剔的奴性。

  这点在西方人眼中看来或许不可思议,但雅迪嘉出生印度,却用西方人的眼睛观看印度的社会现象,无视或故意忽略印度这个亚洲古国渊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背景,如此当然难以获得印度读者的认同。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何致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