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不可不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牛奶不可不喝?
2009年03月11日 16:5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牛奶看起来纯洁无瑕,白如雪,让人想起无邪的乖宝宝。但它可以多喝吗?美国哈佛大学食物科学家华尔特.维烈特教授说,不要以为大量喝牛奶就可以预防骨折。他对这问题研究了三十年,发现饮用乳制品和强健的骨骼并无关联。康乃尔大学生物化学家柯林•康贝尔更进一步警告,关心骨骼健康的人千万不要喝太多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制造一种破坏骨质的酸。

  荷兰人视为国民饮料的牛奶会是裹着糖衣的毒药吗?那些劝人多喝牛奶的宣传广告是在误导大众吗?荷兰健康委员会兼荷兰骨质疏松症基金会科学小组成员泽詹•查夫斯马教授对这些说法表示怀疑。他研究乳制品多年,认为维烈特的意见不仅有待商榷,而且绝对不为大多数人所认同。

  他说:“美国医学研究所的官方建议和荷兰健康委员会的见解一致,钙并不是唯一影响骨质的因素;遗传、维生素D、运动、钠摄取量、酗酒过度、喝咖啡过量,都会对骨质有影响。换句话说,就算日常饮食中的钙含量丰富,生活方式和先天体质照样会导致骨质疏松症。”

  查夫斯马也否定康贝尔的主张:“只要肾脏功能正常,食物中的酸含量,会随尿液中更多的正铵离子排出而完全中和,骨质根本不会流失。高蛋白质饮食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的理论不只过时,而且已被政府出版的刊物正式驳斥。”

  一九七○年,荷兰每人每年平均饮用牛奶一百零一升,现在已减至约五十升。虽然牛奶饮用量看似急降,但其实很多人是转为饮用其它由牛奶调制的饮料,以及越来越流行的酸奶(即酸奶)。代表政府发布讯息给消费者的荷兰营养中心,仍然把牛奶放在“食物金字塔”(健康饮食指南,包含五大类食物)中的重要位置。

  保护

  荷兰威哲灵京大学人类饮食部研究员尚恩.德维利斯说,牛奶含有人体健康所需的重要元素。“牛奶含大量钙、蛋白质和维生素。”钙是制造骨骼的材料,维生素B2、B6和 B12则在代谢和发育过程中不可或缺。此外,人体呼吸,制造红血球、抗体、皮肤、指甲和毛发等都需要维生素。至于牛奶是否会保护人体对抗某些疾病则很难认定。德维利斯说:“不过,研究发现牛奶和健康确实有关系,牛奶中的生物活性胜肽(bioactive peptides)有助健康的肠内菌羣生长,以及降低血压。”

  敦•凡霍伊东克教授去年就职威哲灵京大学特别教授时说,饮奶量减少,可能对大众健康有害,他的根据是来自美国营养学家大卫•麦卡隆和罗勃特•欣尼的研究结果:乳制品饮用量提升到目标水平后,美国保健系统能够节省多少支出?结果最显着的几个范畴包括肥胖、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压。

  脂肪

  讨论牛奶的好处时,有个重点一定要注意:乳制品的最佳饮用量并非越多越好。荷兰营养中心发言人派翠西雅•舒特解释道:“我们中心建议的乳制品每日饮用量随年龄而定,发育中青少年所需的量比成年人高。”

  此外,乳制品也有不好的一面。查夫斯马教授说:“虽然没办法证明乳制品和心血管疾病是否有直接关联,但牛奶脂肪还是少摄取为妙。这种脂肪和固态蔬菜脂肪及动物脂肪一样,富含高饱和脂肪,会使胆固醇水平提高。因此,大家最好改喝低脂奶和脱脂奶。”

  舒特补充道:“荷兰营养中心把牛奶分为三大类:‘建议常喝’、‘偶而可喝’和‘最好不喝’。脱脂奶制品最好,低脂奶制品还不错,可偶而一喝,但我们建议尽量避免全脂奶制品。”

  形象

  由荷兰健康与环境研究所主持的饮食调查,发现荷兰人的乳制品饮用量相当充足,但牛奶饮用量则持续下降。荷兰共有乳牛一百五十万头,每年可生产约一百亿升牛奶供零售市场,牛奶饮用量在过去十年竟然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荷兰乳制品协会发言人亚德•维努伊说,数量众多的乳制替代品出现是最主要原因。他说:“从前,我们会用牛奶来煮麦片粥;现在,乳制品则和酸奶、布丁及各式各样的乳制零食并列。”此外,牛奶与软性饮料的竞争也越来越大。

  维努伊说:“牛奶吃亏在形象问题:牛奶是主食,汽水则是休闲类。”乳制品的负面传言,他认为大可置之不理。查夫斯马说:“有时,我们还会听到一些老调,说牛奶本来是要给牛喝的,人喝了没用。这种看法很肤浅,人类天生是杂食性动物,有些食物中含有牛奶,人体照样能吸收,获得里面的营养。”这么说,是不是不能停止喝牛奶?查夫斯马说:“我不会大胆说牛奶非喝不可。不过,我真的相信每天喝牛奶是明智的做法。牛奶相对便宜,也是均衡饮食的最佳食物。”

  牛奶的是与非

  误传 牛奶会导致肥胖

  乳制品是钙和高质量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可以刺激肌肉和骨骼的代谢与发育。因此,喝乳制品有助于控制体重,特别是喝脱脂奶和低脂奶制品。

  事实 兽乳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来源之一

  人类自从懂得畜养牲畜起,就开始喝兽奶了。换句话说,乳制品对健康有益的观念,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古老,许多科学研究也予以证实。不过,也有不少国家的民众吃非常少的乳制品,却照样过着健康的生活,所以科学家很难就国与国之间不同的饮食习惯加以比较,只能就整体的饮食模式予以思考,才能窥见全貌。

  误传 全脂奶含钙最多

  脱脂奶、低脂奶和全脂奶的含钙量基本上都一样,三者都是西方饮食中钙的天然来源。全脂奶所含的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A和D较多。钙对孩童与青少年的骨骼发育,以及成人与老年人的骨骼健康都是必需的。日常饮用的牛奶和其它乳制品加起来,约占钙建议摄取量的三分之二。

  误传 牛奶过敏日见增多

  牛奶过敏主要出现在幼童身上,婴儿平均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在出生后几个月内对牛奶过敏,症状一般在二岁以后便会消退。对牛奶过敏的孩童,对其它动物的乳制品和豆类制品也可能过敏。

  荷兰学童天天喝牛奶

  荷兰三千所小学一共十二万名学生,每天在学校都有牛奶喝,大多数为低脂奶,有时也可以选择全脂奶、酸奶或巧克力牛奶;由于有欧洲联盟的补助,价钱相当低廉。在学前阶段,牛奶、巧克力牛奶和酸奶,每瓶售价约为0.34欧元(合新台币约15元,或港币3.5元)

  牛奶是营养素的重要来源,对孩童尤其重要。牛奶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体力的重要来源,而蛋白质有助细胞健全发育。成长中的孩童需要许多钙以培养强壮的骨骼。牛奶还含有一些基本的维生素:维生素A可促进发育,让眼睛健康;维生素B促进新陈代谢,使人体发挥正常功能;维生素D 帮助骨骼和牙齿的生长。

  (摘自台湾《读者文摘》2009年3月号 作者:Wim Glas)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