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钱活起来 现在1块是未来3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让钱活起来 现在1块是未来3块
2009年03月11日 17: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不景气,很多人哀叹,找不到财富增长的机会,黄天麟却以超过50年的投资经验劝大家:“机会就在眼前,要把眼光放远,现在愈不好,未来景气弹起来的幅度就愈高。现在的1块钱,一定会变成未来的2块钱、甚至是3块钱!”

  这天,台大EMBA开学,教室里坐着西装笔挺、打扮时髦的老板级学生们。管理学名师、台大“国企系”教授汤明哲说起自己40年的观察:从1965年开始,“每10年,世界经济就会经历1次循环”,而且“每次泡沫都是逢‘5’出现,逢‘9’就出事”。 “每次泡沫破灭,会开始酝酿下一个泡沫”,现在,“英国利率,零!美国,零!台湾,零!”,各国加码纾困。老师最后的结论是,大家别丧气,泡沫破灭,就要好好练基本功,才能在下次循环,大赚一波。

  什么是基本功?汤老师没说。

  《Smart智富》月刊则将此视为超级任务,我们绞尽脑汁,四处搜寻,终于,在一个鱼丸摊老板娘、一个经济系高材生、一个桃园乡下女孩身上,找到答案。

  这个答案,适用每个泡沫破灭的年代。

  【主角1】鱼丸嫂的菜市场生意经

  1块钱都要赚

  “两本杂志50元(新台币,下同)、泡面1碗10元、咖啡1杯30元……”穿着时髦的黄秀玉,正大声叫卖。不到3坪的摊位,人们进进出出,杀价成交声不断。

  在市场卖了25年鱼丸,黄秀玉现在有了第2个身分:二手拍卖市场店东。她摊位上的物品,多数不起眼,有书、茶包、五木拉面、安亲班用的桌、椅,咖啡店用的高脚杯,甚至还有一块块“金牌”?!她不好意思的说,是以前办活动留下来的“赠品”。

  别小看这些二手货,只有“国中”毕业的她,骄傲的打开皮包对我说,“你看,今天一点一点卖,收入也有1000多元!”最高纪录,她1天甚至可以卖到5万元。

  清光它〉卖掉家中库存 获利200万买停车位收钱

  过去1年,她靠着卖这些二手品,进帐200多万元。这些二手品,是她过去创业留下来的库存。从6年前起,这些陆续增加的库存,有些堆在永春市场顶楼、有些放在自家楼上,堆放的仓库加总起来“占地”竟达140坪。

  她从没想过,这些物品还有人要,可以拿来变现;也没有算过,这些库存占据的空间,若拿来出租,1个月反而能收租11万元。

  两年前,在女儿提议下,她终于决定“大扫除”,在市场里摆摊,开始拍卖这些“呆”库存。

  现在,4个仓库被她清成1个。去年10月,全球金融海啸爆发,朋友要出脱永春捷运站的停车位,她立刻捧着卖库存的200万元现金买下。现在,多数人被金融海啸所苦,她却每月不费力的稳赚5000元租金,年投报率3%。

  不用等“政府”发消费券,一个卖鱼丸的摊贩,在百年难见的金融海啸时代,每月固定增加5000元,而她做的就只是:活化自己的剩余物品、时间与人脉。

  玉山银行财富管理处执行副总经理陈嘉钟说,很多人卖掉资产没有做妥善运用,其实只是多了一笔现金,对未来帮助不大。像黄秀玉,把钱拿来买生财工具,让她每个月固定产生5000元收入,未来还有增值空间,这才算懂得活用金钱。

  【主角2】董事长50年聚富智慧

  连1英寸空间都要活用

  操作“把呆资产变活”的原则,累积出亿万元家产......

  拥有经济学学士学历的黄天麟,1953年进入第一银行,从基层行员做起。工作第4年,月薪不过1000元出头,就在“建国”南路买了第1间房子。这间两层楼的小透天厝,全部面积30坪(1坪约等于3.3平方米),总价5万元,是他月薪的50倍。

  月薪一点点,黄天麟为什么敢买房?他的算盘是,房子买下后,可以分割出租,绝不允许任何1吋空间“呆”在那里,无法创造收益。于是,他把楼下隔成两个房间,租给两个有小孩的家庭;楼上是隔成3个房间,1间给自己的妈妈住,1间租给4个学生,自己则和太太、4个小孩挤1间房。最高纪录,这间透天厝共挤进18个人。

  靠着“分租”居住空间,黄天麟不仅提前还完房贷,还靠收租,贴补家用。51个年头过去,现在,这间房子还在收租替黄家赚钱,单算土地价值,这间房的身价就已经上涨300倍,达到1500万元。

  【主角3】乡下女当上女主播

  苦练声音成为生财工具

  念研究所时,对未来很有想法的蔡秀玲,靠老师介绍进入“中广”担任节目助理,一般人当助理,只是搜集资料、打杂,她却抓住机会,努力充实自己,一度身兼8个节目制作人,自己还下海主持。“当时1个月薪水就有6万元。”

  最特别的是,她会把“声音”变成活资产。在桃园乡下长大的她,“国语”口音不漂亮,声音又低沉,可以说不是天生靠声音吃饭的人。

  第一次进录音室,短短10分钟的节目,她录了4小时。她开始“磨”自己的声音,每录完一句就听一次,味道不对,重新再讲,不对,再重录。她念稿子的纸上,标满了哪一段要重音,哪一段要大声,哪一段速度要放慢,就这样慢慢磨练自己的声音。

  靠着这样的磨练,后来,她不但当上电视主播,现在,也偶尔客串晚会主持人,替自己加薪。

  (摘编自台湾《Smart智富》月刊 作者:方德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