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日本费心争“入常”将虎头蛇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日本费心争“入常”将虎头蛇尾
2009年03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磋商已于近日启动。一直图谋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位置而屡战屡败的日本,更是抓住机会不放,走尽了各种“曲线”路径。然而,在内外夹攻之下,国际舆论对其前景并不看好。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此番发力可能后继乏力。

  文章摘录如下: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政府间磋商已于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启动。本次磋商能否对五大国体制带来一定变化,是最大焦点。而一直图谋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位置的日本,更是抓住机会不放,走尽了各种“曲线”路径,真可谓是“好事”又“多谋”。

  然而,除美国外,其余英、法、俄、中四大国立场与2005年相比并无太大改变。更重要的是,以意大利和韩国为首的“反扩常阵营”,因实力不足,担心安理会扩常将其打入第三集团行列,势必会强烈阻挠。两厢碰撞之下,国际舆论对日本再次发动的“入常”战役并不看好。此外,由于麻生内阁正面临政权危机,许多分析人士担心,日本此番发力可能后继乏力。

  “入常”闯关屡战屡败

  安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美、英、法、俄、中五国担任常任理事国。但2003年因美国绕过安理会,单方面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安理会陷入分裂,英美和法俄两方公开对立。随后安理会被批“功能不健全”,来自联合国内部的改革呼声越趋强烈。至此,联合国安理会新一轮改革终于被各方正式提上日程。而一直希望“入常”的日本借势在2005年提出了关于扩大安理会的框架决意草案,但最终未获通过。

  一直以来,在德国、日本、巴西、印度组成的四国“争常”集团中,日本的态度是最积极的。此前日本最新一轮争常努力虽然在2005年“闯关”失败,但战后一直视“入常”为夙愿的日本,近年来并没有丝毫放弃之意,反而越挫越勇,并把这次政府间交涉看成了“雪耻”和“再挑战”的战场,希望能借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圆“入常”梦。

  失败后的日本加大了对美国的拉拢力度,而之后已陷入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等外交和安全保障“泥潭”,并需要日本在全球安全责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布什政府,也有意在安理会改革不可逆转的态势下增强从属于自己的新声音。双方一拍即合下,美国于2007年表态倾向于支持日本“入常”。

  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日本政界曾一度陷入害怕美国忽视日本权益的担心中,但随着近日希拉里首访亚洲的第一站定在日本,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日本首相麻生作为其就任后访问白宫的首位外国首脑,美国新政府重视日美同盟地位的信号已十分明显。日本媒体的报道宣称,打出国际合作主义口号的奥巴马政府也表示了支持日本“入常”的姿态,日本“入常”的愿望有可能成真。

  国际国内“困难依旧”

  据报道,本轮磋商以联合国大会非正式会议的形式举行。各国将于3─4月就5大论题进行单独磋商,然后再于5月进行第二轮磋商。据悉,2月19日召开的首轮交涉,只不过是请各国提交关于交涉顺序等内容的计划书,就具体实质性问题的“真刀真枪”激战要等到3月以后。尽管如此,在美国的影响下,日本已经就这个第一轮的政府间交涉做足了充分准备。

  目前,日本舆论纷纷自省其新一轮“入常”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有日媒认为,日本在这次“入常”交涉中占了两个天时的优势。其一是日本去年10月第10次被选为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09年到2010年。此外,2月安理会议长正好轮到了日本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

  但也有分析指出,日本此番交涉依然困难重重。最棘手的难题是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领导的“尊重多数意见集团”的反对。意大利等国一贯反对四国集团(G4)提出的常任理事国扩大案,只提议扩大非常任理事国数量和抑制常任理事国实行否决权。日本媒体预测,在政府间交涉中,与该集团间将展开“激烈攻防”。

  除了上述集团的反对外,日本在“入常”上还面临“亚洲的不信任”、“非洲的不领情”和“国内的不统一”等问题。具体来说,亚洲尤其是东南亚的部分国家担心日本“入常”不会给亚洲带来福音,只会扩大美国在亚洲的利益。而非洲各国虽然接受了日本的大量援助,但各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明确支持日本“入常”的国家未见大幅增加。此外,目前面临大动荡的日本政局也不会为日本“入常”打造良好的环境。

  即使排除了以上因素,五大国对于短时间内扩大安理会的改革也表示了慎重的态度。如俄罗斯就主张保留联合国安理会5名常任理事国目前的地位,包括拥有否决权。同时,俄罗斯反对为安理会改革谈判设置期限。而中国认为安理会改革涉及到所有会员国的切身利益,需要时间。中国仍然支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问题。(益雄)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