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代表委员对官员财产公示三缄其口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代表委员对官员财产公示三缄其口背后
2009年03月1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12日刊文说,虽然民间舆论压力加大,总理温家宝也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官员财产公示的推动仍然举步维艰。

  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民间舆论压力加大,总理温家宝也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官员财产公示的推动仍然举步维艰。

  最高检察院发言人童建明昨天表示,最高检正在研究官员财产公示配套的举报途径和对举报人的保护措施:但负责推动的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则表示,目前还无法给一个在全国推广的时间表。

  童建明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形容,公布官员的财产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剂良药”。由于近年来查处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一半以上是直接来自民众举报,最高检正修订举报线索的受理、管理、核查、移送、侦查、反馈和奖励等工作制度。

  马馼接受央视采访,被问及是否可能在全国推广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时重申:“我想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复杂,我们现在支持有些地方进行一些试点和探索,而且要解决实施这个制度需要解决的其它配套的问题,我想到时候我们会认真地研究和出台相关的规定。”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在中国新疆的阿勒泰和浙江慈溪进行试点,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

  温家宝2月28日与海内外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也表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正确的,是反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但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并没有进一步的论述。

  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副会长韩德云今年再次向“两会”提交《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议案,监察部回复说目前正在积极研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3月9日在记者会上对记者说,要在研究得比较清楚、比较深入的情况下才提出官员财产公示的法律案。

  马馼在回答什么时候能在全国推广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时说:“因为综合性很强,现在我好像还很难给你一个日程表,但是我们会积极推进。”

  中国在1988年便已经提出官员财产公示的立法动议;1995年又颁布关于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申报收入的内部规定;2001年中共中央纪委和中组部联合制定省部级高官家庭财产报告的党规15条。

  经过那么多年,《财经》杂志感叹说:“一切却都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内部制度几乎形同虚设,外部监督始终法无实据。”

  虽然韩德云在今年的“两会”旧案重提,中国舆论讨论热烈,大多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却三缄其口,这与他们大多都是官员的身份不无关系。

  阿勒泰至今的经验让民间看到公示制度的效力,同时使得官员备感压力。《新京报》3日报道,在千余名阿勒泰官员的财产公示后,初步审核发现有部分官员虚假申报;另外也有民众根据公示材料举报了官员申报财产不实。

  《中国青年报》引述韩德云的话说,目前中国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中最大的障碍,是公务员存在抵触情绪。(叶鹏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