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更改抗日战争时间之议是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更改抗日战争时间之议是误读
2009年03月1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今年有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应该将抗日战争由八年更改为十五年(1931年—1945年)”的提案。其实,这种提法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有人提出,并且逐步落实。重新提议者不了解中国政府和主要学术机构和教科书已经将抗日战争由8年更改为15年。提议者和赞成者缺乏对这些年中国主流抗战观的认识。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凌孜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应该将抗日战争由八年更改为十五年(1931年—1945年)”的提案。她提出,目前普遍的说法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于1937年7月7日,但实际上,应该从1931年“9•18”事变开始。这一提议引起社会热议,许多人表示赞同,甚至当成前所未有的新闻。

  其实,这种提法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有人提出,并且逐步落实。重新提议者不了解中国政府和主要学术机构和教科书已经将抗日战争由8年更改为15年。在不了解新近情况下就再次提议,固然可以强化人们的记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提议者和赞成者缺乏对这些年中国主流抗战观的认识。

  的确,对抗日战争的提法曾经是:中国人民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八年抗战”。这个提法是不够科学准确的。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罪恶阴谋,由满铁“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沈阳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随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在短短4个多月内,中国东北三省全部沦陷,3000多万东北同胞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激起了中国民众的抗日怒潮。各地民众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主义。东北民众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出现了东北义勇军和各种抗日武装。1937年7月7日,宣告中国全面抗战开始,随后抗日烽火在中国大地熊熊燃起,中国军民掀起了抗日战争新高潮。直至1945年8月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时间问题,以前有一种比较普遍流行的观点认为,全面的抗日战争起于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结束,历时为八年时间,因此得名为“八年抗战”,并不包括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前的东北地区的抗战。这一观点流行甚广,曾经经常见诸于国内中小学教科书,少数报纸、杂志、电影、电视等媒体也一直沿用至今。

  自从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渐确定14年抗战或15年抗战的提法,主流意识形态彻底与“八年抗战”告别。2005年,胡锦涛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历史书也已经类似表述,千千万万中小学生已经获得了教育。

  诚然少部分人还以为八年抗战,但这不等于主流意识形态和教科书体系也还这样认为。提议者的出发点虽好,但应事先做出严谨调查。这样,既可以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也可以提高政协委员提案本身的水平。(王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