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伊甸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浴火重生的伊甸园
2009年03月12日 15:5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拉开层层窗帷,阳光不容分说地闯进来,满屋明媚,四壁生辉。坐在后花园享用Branch(美国人这样称呼早午之间的一餐),尽管是冬日,沐浴着朗朗日光,仍是很温暖。

  不由想起,夏季由于数月连日高温,加州曾火灾不断,而齐蔻也险些遭殃,从派若黛丝市乘风疾窜的火焰已经和婆婆的前院只隔着一条小河。80高龄的婆婆和左邻右舍拖着箱子上车,望着一列列消防车和一架架吊着水袋的直升机上上下下紧张抢险。还好虚惊一场,火没能过河而来,婆婆和邻居们各自下车回家。

  然而,小城派若黛丝就没那么幸运了。那是一场人为的火灾,2008年6月初在派若黛丝以西的洪堡路被人点燃,因此被称为洪堡火灾。大火摧毁了派若黛丝地区的87户民宅。我想起前年还曾陪同婆婆去派若黛丝参加一年一度的巧克力节,那时小城热闹非凡,各式各样创意非凡的巧克力食品、雕塑、游戏和艺术品等,令人目不暇接。派若黛丝的居民有很大比例是老年人,他们把从前意气风发时的精美礼服穿了出来,神气十足地穿行于狂欢的人群之中,格外开朗热情。悠游街市,小城沸腾着激情,我跟婆婆说:“看来我应该把这个小城的英文名字翻译成‘伊甸园’,而不是‘天堂’。”因为我一直认为前者比后者更多些欢悦的氛围。从电脑里调出那时乐陶陶的照片,突然感慨:火灾之后的伊甸园,还好么?

  婆婆告诉我:她两个退休教师朋友的房子被烧,不过她们房子全部上了保险,现在正结伴乘游轮度假。我讶异于她们的心态:“受灾如此严重,还有心思游玩?”婆婆笑了:“人生哪有总是安然的?既然灾难发生了,就坦然面对吧,日子还得继续前行啊!”“您的朋友都一把年纪,而且远离亲友,没有房子日子怎么过啊?”婆婆建议:“不然我们去看看吧,派若黛丝的人们心态大都如此,没听说有人投诉。”

  路上车辆十分稀少,不到半个小时,就抵达了派若黛丝。我们放慢速度,有些小心翼翼。派若黛丝这一次全然没有狂欢的气氛,寂静极了。路旁有些或大或小的雪堆,间隔不远,在临街的树木下面闷头闷脑,仿佛蜷了身子在太阳下懒睡的猫。商店和民房仍然挂着些圣诞和新年的装饰,简洁大气。我们寻得了巧克力节时曾经熟悉的公园、教堂和街巷,都没有被烧毁,却很肃静,也没有看到行人。

  婆婆按着记忆找不到两位朋友家的位置,我们兜了几个圈,最后不得不启动卫星向导。当我们按着指示抵达目的地,婆婆惊叫起来:“天哪!什么都没有了!”面前只有一大片空旷的草地,可能因为前些日子的雨雪滋润,草色青翠。婆婆泪眼婆娑:“那曾是多么美丽舒适的房子啊!那天我的朋友被疏散到郊外的学校,我拨电话给她,她一边和同城的居民们看电视,一边和我讲电话。突然间,我听到她大声说:‘看,那是我的房子在燃烧!’之后,她恢复平静,继续和我讲话。我真没想到烧成平地这么严重!”

  我下了车,在湿润的草地上走着。在草的间隙里,我发现越来越多燃烧过的灰烬,黑色的痕迹。在一堆灰黑色的废物周围观察许久,婆婆终于认出,那是车库,草丛里焦黑的钳子、螺钉仍然还在。不远处,我们又看到了被围起来的游泳池,摇摇欲坠,随时会坍塌似的。

  顺坡而下,我见识到更多大火肆虐后的无奈:烧成黑炭的老树、被烈焰扭曲的车厢、火迹斑驳的花园雕饰,还有几枚覆盖了锈霉的钥匙,已不成串了,零落地散在草间。唯独幸存的是立在路边的信箱,想象大火在几米之外戛然而止,也好一番惊心动魄。

  婆婆从朋友那里得知:大火熊熊,通天烟尘时候,小城的人们聚集在郊外,对着电视屏幕上火舌嚣张的画面,沉默。火灾过后,接到返回通知,人们秩序井然地“回家”。那些日子里,小城几乎没有谁可以闲着,损失不大的,清理完自己的家园,就去帮助他人;失去了家的人,接纳着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们送来的生活用品,搭建临时房屋,或商讨其他出路,没有哭喊声、没有咒骂声,人们一夜间熟识如老友,每颗心都盛满了善良,每双手都辛勤着希望。人们自发地清理、重建,忙碌的蜂群一般。一个月后,小城已消除了乌烟瘴气,树木从深处探出新枝,大地从焦土下返绿,鸟群也“啾啾”鸣叫着回来。人们说:“新的生活又开始了。”婆母的两位朋友以此为机会,干脆利落地搬去了亲友众多的隔壁小城,她们说:“我们从零开始,什么都是崭新的。”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城人心中的新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回程时,到小城的咖啡馆里歇脚,向店家询问:“今年,派若黛丝的巧克力节还举办么?”回答是坚定并欢快的:“当然!哪能不举办呢!那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啊!”看着那向往的眼神,我心里欣然接受了派若黛丝今年巧克力节的邀约。

  如果有人问我:“伊甸园失火了,怎么办?”我会告诉他:“不用怕,浴火重生的,是更加令人神往的乐土。”

  (摘自美国《侨报》 作者:依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