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城堡:尘封的浪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爱尔兰城堡:尘封的浪漫(图)
2009年03月12日 16:0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过欧洲的人,大多见识过各种各样的城堡,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想象着这里曾经硝烟弥漫,也想象着文艺复兴之后这里也许曾经富丽堂皇、极尽奢华……那些几百年前的人早已不在了,而这些或完整或破损的城堡还要矗立百年、千年……

  精彩寻“堡”游

  -住在城堡

  要想彻底地体验贵族的浪漫,在中世纪的城堡里住上一段日子是最好的选择。建于16世纪的Dromoland城堡,曾是1000年前爱尔兰国王的直系后裔——奥布莱恩家族的王室所在地,于1962年被重新装修成了一座精品豪华酒店。

  这一中世纪的建筑外观得以保存,内部装饰则被改造得相当现代气派。至今,城堡里还珍藏着无数珍宝,不管是精致的艺术品,还是浪漫的庄园,甚至价值连城的古董家具都再现了城堡曾经的奢华。

  -吃在城堡

  如果想体验一下原汁原味的欧洲中世纪晚宴,那么本拉提城堡(Bunratty Castle)就一定不能错过。

  城堡始建于13世纪,于1960年作为国家纪念馆全年对游人开放。在这座城堡里参观,决不能错过的是吃一顿史称“世界著名的本拉提中世纪晚宴”,相传这是从先前的女主人开始流行到今天的著名晚宴。宴会时,人们一边欣赏小型古典音乐会,一边启动味蕾,不用刀叉,而是用手来抓取盘中美味享受,每天傍晚这场如同中世纪家宴的宴会都会爆满。

  从《勇敢的心》初识爱尔兰城堡

  爱尔兰的城堡很多,这与它的历史有很大关系。爱尔兰曾被英国统治长达900多年,那时英国派驻或册封了很多管理各个地区的领主,这些领主纷纷大建城堡作为据点。

  几百年来,爱尔兰几乎没有遭遇大的战火,因此大部分城堡得以完整保存。

  看过电影《勇敢的心》的观众,都会对其中的英军城堡印象深刻,其实这是爱尔兰中部的TRIM城堡,是爱尔兰众多军用建筑中最宏伟的一座。

  现代的爱尔兰城堡被众多名人钦定为浪漫的结婚之地。莱斯利城堡就是因为前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尼曾在这里秘密结婚而变得万众瞩目。历史上和亚当斯同名的维多利亚女王曾在路特尔斯顿城堡完婚。

  不过要体验真正的爱尔兰城堡之旅,还是要从一个有人生活的城堡开始──这就是Birr城堡。

  爱尔兰城堡的中国情结

  作为中国游客,还会有另外独特的感受,那就是第7代老伯爵百年之后,帕逊家族的第8代伯爵夫人是一位中国女性。这一段异国姻缘其实早就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媒体上被披露过。

  然而,帕逊家族和中国的渊源并不是从这里才开始的,早在上世纪30年代,第7代罗斯伯爵的父母就远渡重洋,到了中国,当时“末代皇帝”溥仪迎接了这两位远道而至的英国贵族,溥仪还亲自挥墨画了个扇面送给老伯爵及其夫人,后来老伯爵夫人把这个扇面送给了长孙,也就是第7代罗斯伯爵的长子Patrick。

  城堡和中国的渊源还在继续,Patrick在上世纪90年代到中国,在北京一住就是10多年,最后娶了一位中国姑娘林晓静,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可爱的女儿。

  伯爵城堡中的巨型望远镜

  Birr城堡是爱尔兰最大的私人城堡,它有着4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最奇特的一点——它还是少数仍有伯爵居住的古堡之一。它的主人就是帕逊家族的第7代罗斯伯爵。

  Birr城堡的财富不仅是在城堡本身,也同时在于那个数百公顷的大植物园,那里种植着4500种花卉树木,每一位游客都可以在这里闲庭信步。

  相信大家都去过不少植物园,但这个植物园很特别,因为它是一个完全没有人工修饰痕迹的植物园。它和爱尔兰自然的田园风光如此匹配,游人会觉得爱尔兰的植物园就应该是这样的。

  没有人会忽略植物园里那个巨大的望远镜,这座1825年的望远镜是第三代伯爵的杰作,一直到1917年,它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现在它依旧可以像100多年前那样转动并进行观测。

  帕逊家族是一个奇特的家族,诞生了无数的发明家,威廉·帕逊伯爵和伯爵夫人玛丽的儿子查尔斯发明了蒸汽涡轮发动机,这一发明举世闻名,这种发动机曾经装备在毛利塔尼亚号和伊丽沙白女王号轮船上。

  除了植物园,城堡里的爱尔兰历史自然科学中心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在这里可以领略伽利略、牛顿、赫塞尔开创的天文学发展历程,还可以感受第三代伯爵当时建造世界上最大望远镜的辉煌,到了最近三代的伯爵,他们的兴趣由科学研究转为植物栽培,所以才有了那个植物园。所有这一切,都让Birr城堡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欧洲城堡。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