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国特色是"中国信心"坚强制度后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国特色是"中国信心"坚强制度后盾
2009年03月1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国歌声中闭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当地时间14日发表社论说,今年的中国两会正值风云际会的金融危机,海内外媒体不约而同将镜头对准“中国信心”,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信心将在未来应对危机挑战中所起的作用。也许可以说,包括“制度优势”在内的“中国特色”已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更清晰体现出本次中国两会的核心价值观。

  社论摘录如下:

  3月13日,首次在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衰退背景下召开的北京两会,以举世瞩目的温总理记者会为标志,落下帷幕。而温家宝记者会之“开场白”——“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一句话,仍然如同他在人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中国信心”一样,将两会的“句号”圈在“信心”之上。

  说今年北京两会一以贯之的关键词是“信心”毫不为过。这既是中国“办好自己事”的钥匙,也是中国给各国战胜危机开出的“良方”。这一点,已经通过本届两会,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本届两会之“中国信心”与以往有何不同与新意的话,那就是在特殊的国内与国际环境下,这一信心的后盾,或者说本届两会上中国高层所强调的信心后盾,正在产生令世界瞩目的重要变化。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八次阐述信心与信心来源,除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一些硬件支撑外,更多次强调了“制度优势”这个词。也就是说,这位大国总理正式向世界宣布,中国的现行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对于战胜危机具有“优势”。而两会开幕之际,中国出台不久的救市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经济显现复苏迹象,与西方危机深未见底,救市措施难观其效形成强烈反差。而这一反差,正是为温家宝所说的“制度优势”做了有力的注脚。

  外国观察家还注意到,吴邦国委员长在他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中国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的本质区别,充分认识人大和“一府两院”关系与西方国家权力机关间关系的本质区别,充分认识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的本质区别。

  这是中国再次明确向世界宣示:中国会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温家宝在两会闭幕记者会上,继续流露出淡定而坚决的信心。他对中国政府救市留有很大的政策余地、随时可以出台新政的表述,仍然表现出浓郁的中国特色。这一信心十足的承诺,环顾世界,还有多少国家的政府敢于做出呢?

  在两会闭幕之际,中国执政党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以“发挥制度优势推动科学发展”为题的社论,进一步凸显了本次两会的中国信心的来源。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中国特色”给政府信心提供了坚强的制度后盾。

  今年的北京两会正值风云际会的金融和经济双重“危机”,海内外媒体不约而同将镜头对准“中国信心”,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信心将在未来应对危机挑战中所起的作用。为什么一种主观的信心宣示,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影响,当然是其背后的客观因素在起作用。也许可以说,包括“制度优势”在内的“中国特色”已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更清晰体现出本次中国两会的核心价值观。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