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应争取南海主权的法律制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应争取南海主权的法律制高点
2009年03月16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邱震海的文章说,对中国来说,对于南海问题,未来需要在微观与宏观背景上找到一个合理平衡。作为地区间正崛起的大国,中国须从与美互动角度审视南海争端;如何从争取东南亚国家的宏观战略上,而不是一时一地的得失来看南海争端,这应成新战略视角。而技术层面,因联合国限期各国5月13日前须提交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方案申请,各国似都在紧锣密鼓做出动作;中国不能袖手旁观,须利用这一机会争取未来南海主权解决的法律制高点。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中国在南海先后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和美国发生冲突,前者属于主权争端,后者则属于双方对专属经济区的理解不同,但两者都涉及到南海主权争议,而且在中国与东南亚的主权争议中也可以看到美国的影子。虽然中美高层已基本达成共识,未来尽力避免舰船冲突事件,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如何与美国因素展开互动,却值得人们思考。

  中美舰船在南海的冲突,与八年前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如出一辙,虽然事件的程度轻很多,而且覆盖事件的框架也明显不同,但从中折射的中美两国的互动逻辑却并未发生根本改变。

  中美南海摩擦将长期化

  与八年前相比,中美两国在合作之余的公开和潜在竞争态势日趋明显,因此在接近领土、领海和核心利益的区域从事具有针对性的情报和侦察互动,必将成为一种耳熟能详的事实。

  从更大的背景上看,相当长一段时间来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周边国家的争端,其背后都有美国影子,因此也是中美竞争的另一个反映。对东南亚国家而言,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保持平衡,谋取本国利益,并借助美国之力在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端中占据上风,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南海主权问题的主要特质。

  在这一背景下,事件中围绕专属经济区或驱逐手段等的争论都仅反映了事物的表层。当然,由于中美已经建立了相对较为完善的沟通机制,因此每一次冲突只要不导致重大人命灾难,总会经历一个冲突—沟通—解决—再冲突—再解决的循回过程,直至中美关系的态势基本明朗和稳定。

  相同的逻辑也体现在中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主权争议上。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将有待中国和平发展势头以及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基本确定,但这一过程将十分漫长;其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及其背后心理,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微妙和深刻的变化。

  因此,在漫长的过渡期如何一方面既从长远和战略着眼,保持中国和东南亚关系的稳定和顺畅,同时又兼顾到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微妙变化的有争议的议题,是中国外交在南海问题上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主权争议上须有合理平衡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正日益明显地面临四组挑战:一是中国海洋战略发展与南海主权争议迟迟未能解决之间的矛盾;二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与有关国家不遵守之间的矛盾;三是“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方针与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崛起潜在“担忧”之间的矛盾;四是主权争议留待未来解决与各有关国家都在相继争夺资源、时不我待之间的矛盾。

  对中国来说,未来需要在微观与宏观背景上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从宏观上看,作为地区间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必须从与美国互动的角度来审视南海主权争端;如何从争取东南亚国家的宏观战略上,而不是一时一地的得失上来看待南海主权争端,这应该成为一个新的战略视角。

  当然,从技术层面上看,由于联合国限期各国在五月十三日前须提交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方案的申请,因此各国似都在紧锣密鼓地做出动作;中国也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利用这一机会争取未来南海主权解决的法律制高点。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