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经济振兴计划失败的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经济振兴计划失败的教训
2009年03月16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乏力复苏金融市场,这是美国新政府经济振兴计划真正的失败之处。经济刺激方案可以改善美国的经济,但大概还不足以让它恢复强劲的增长。美国的失败,对全球面对或者即将面对银行层出不穷问题的国家,提供了重大的教训。

  文章摘录如下:

  有些人以为,随着奥巴马当选总统,美国的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然而,即使巨额经济刺激法案通过了,应对根本的房贷问题的新解决方案提呈了,一系列稳定金融系统的计划出台了,结果还是事与愿违。因此,一些人就开始埋怨奥巴马和他的团队起来。

  奥巴马接手的经济是个烂摊子,要在上任后短期内扭转乾坤是不切实际的。布什总统在离任的几个月前,也像被迎面而来的汽车大灯吓坏的鹿,完全不知所措。现在,让人如释重负的,是美国终于有个可以做事的总统了,而他的行动可能大大地改变美国。

  美国人只能储蓄减税所得

  然而,奥巴马所做的还不够。经济刺激方案看起来很庞大——每年超过GDP的2%——但有三分之一是用在减税上。美国人目前负债累累,失业率飙升(美国的失业赔偿机制是工业国家中最糟的),资产价格迅速滑落。所以,他们大概会把大部分减税所得储蓄起来,而不是用于消费。

  经济刺激方案几乎一半的钱,只是抵消了国家削减开支造成的经济紧缩效应。美国的50个州必须维持平衡的预算。几个月前的总财政赤字估计是1500亿美元。这个数字现在肯定已经变得更大——事实上,单是加利福尼亚州的赤字已经是400亿美元。

  家庭存款终于开始慢慢增加。这长期而言对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是好的,但对目前的经济成长却有灾难性后果。与此同时,投资和出口也下降。

  美国经济自动稳定器——累进税制和福利制度——也大大受到损害。尽管,财政赤字飙升到GDP的10%时,政府会推出一些经济刺激方案。

  简而言之,经济刺激方案可以改善美国的经济,但大概还不足以让它恢复强劲的增长。对其它国家来说,这也是个坏消息,因为,全球的强劲复苏需要一个强劲的美国经济。

  奥巴马乏力复苏金融市场

  奥巴马振兴计划真正的失败之处,不在于经济刺激方案,而在于复苏金融市场的努力。美国的失败,对全球面对或者即将面对银行层出不穷问题的国家,提供了重大的教训:

  ——银行重组方案越迟推出,最终的援助费用和在过渡期间对整个经济所造成的破坏就越大。

  ——政府不愿意公开说明彻底解决问题所需投入的金额,给予银行体系的援助只是救急,而不能让它真正好转。

  ——信心是重要的,但必须建立在健全的基础上。政策的制定不能建立在一种假设上面,就是以为贷款是优质的,只要人们恢复信心,便能证明金融市场领袖和监管者的敏锐商业触觉。

  ——银行家的行为受私利主导,暴利会让他们冒过多的风险。濒临倒闭但又大到不能任由它垮掉的银行,会更加肆无忌惮。他们看准政府必要时会出手相救,所以不会急于解决问题重重的房市,而是先忙着支付自己以亿元计算的年终分红。

  ——比起对银行国有化的忧虑,公众的损失和私营公司得利的问题更加令人担忧。美国纳税人所获得的待遇是每况愈下。在第一轮的注资中,国民每支付1美元,得到的是0.67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的价格当然被高估了,也会迅速贬值)。但在最近一次的注资,预计每支付1美元,美国人只能得到0.25美元或者更少的资产。

  这样差的条件只能让国家在未来债台高筑。回报条件如此之差,原因之一是,如果国家以合理的价格购买资产的话,我们早就是至少一家大银行的大股东了。

  ——不要把救助银行家和股东,同救助银行混淆。美国可以救助银行,但却可以用更少的钱叫那些股东走人。

  政府承担让“市场价格”受扭曲

  ——“涓滴经济学”(trickle-down economics)几乎从来不曾奏效。将钱丢给银行,对房贷人也没有帮助——被迫搬出自己房子的人继续增加。让美国国际集团(AIG)破产,可能会损害到一些重要的机构,但总比花费高达1500亿美元,然后寄望它能在其中一些在重要的地方发挥作用来得好。

  ——缺乏透明度,是美国金融体系陷入目前困境的原因。而继续保持不透明,也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奥巴马政府承诺它将会承担损失,以便说服对冲基金和私人投资者赎购银行的坏账。但这不能建立起政府所说的“市场价格”。因为损失由政府承担,这些是扭曲的价格。银行亏损已经发生,它们的利益现在必须由纳税人“买单”。让对冲基金以第三者参与,只会增加成本。

  ——向前看当然比向后看要好,我们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减少新贷款的风险上,并确保基金制造新的借贷能力。举个例子,如果将7000亿美元投给一家新银行,转换成10比1的杠杆作用,就能产生7万亿美元的新贷款。

  认为可以不投入就得到产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政客们的短视行为,只会让问题延续下去。他们奢望可以用一种小到可以让纳税人觉得无关痛痒,却又大到可以让银行满心欢喜的交易,来解决问题。

  僵局可能出现,并需要更多的钱去解决。然而,对于出钱,美国人目前毫无心情,至少他们不会愿意按照以往的条件投下资金。资金可能已经渐渐枯竭了,同样枯竭的,可能还有美国人那传奇性的乐观和满怀希望。(斯蒂格里茨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