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麻生没有占到政敌丑闻的便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麻生没有占到政敌丑闻的便宜
2009年03月16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尽管政敌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陷入丑闻,但日本首相麻生并没有占到便宜。日本媒体最新调查显示,57%的人认为小泽应引咎辞职,不过仍有36%的人说会在众议院选举比例区投票给民主党(前回调查为42%),自民党则只从22%微增至24%。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也仅从13%微升至14%。

  文章摘录如下:

  金权政治是日本政坛的癌症,由此引发的病态也总是层出不穷。最新一宗政治丑闻,便是政商合演的大规模非法政治捐款案。

  日本电视屏幕上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一群穿西装制服的检察官,各拎一个折平的纸皮箱鱼贯进入一户人家或大楼,后面跟着一群记者。不用说,又是一宗现场检证的案例。如果对象是某政界人物,另一端肯定又是个大企业。

  日本的贪污或贿赂事件,先是揭发某逃税事实,后是带出一连串贿赂案,但双方总以是否“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来争辩。所谓《政治资金规正法》,是1948年以来便已制定的条规,目的是要防止金权政治的泛滥。1999年它有修正,明确规定政治家个人或其政治团体都不得接受企业的献金,但日本的政商勾结案还是层出不穷。2001年再修正,甚至规定正副大臣、政务官不得以举行政治宴会为名向企业募款,钱权交易事实上还是禁而不止。这次出现的“西松建设非法捐款案”就是一个典型。

  大选前夕的前卫战?

  3月3日,东京地检特搜部强制搜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的办公室,并将他的第一秘书大久保隆规等加以逮捕,罪名是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因为调查对象是呼之欲出的“未来首相”小泽一郎,又是在政治敏感的大选前夕,即使不是专业政治观察家也有预感,大选的前卫战已经开始了。

  民主党即将取代自民党成为新的执政党,小泽一郎将代替麻生太郎成为日本新首相,就在这历史转折点上,突然出现检调人员强制搜查小泽办公室的事件,是否因此扰乱民主党的选举部署,甚至迫使小泽退居二线呢?民主党稳操胜券的选举,现在可能成了跛脚鸭首相麻生起死回生的大好机会。“西松建设非法捐款案”遂成了一颗轰动政坛的人肉炸弹。

  事后,小泽一郎在民主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强调他与被逮捕的秘书大久保都是清白的,还严辞批评东京地检特搜部滥用公权力,欠缺公正性,因此他不会就此辞职。民主党高层也纷纷出来挺小泽,因为小泽是民主党夺权的希望,阵前换马必然带来士气消沉,但舆论反应却非常不利民主党,它几乎被迫到了墙角。

  “土建国家”家常便饭

  非法捐款案到底怎么发生,大火又如何延烧到小泽和民主党身上的呢?

  “西松建设”是日本一家大型综合建设公司,成立于1937年。它虽不是规模最大的建筑公司,却是日本国内水坝和隧道等大型土木工程领域的骨干之一,在东南亚等海外建筑市场也有其踪影。但设立海外公司似乎并非单纯为扩展业务,对整个集团建“小金库”也许更为重要。

  西松建设还在另一方面“颇有名气”,就是它在二战期间曾与军国主义政府狼狈为奸,强迫大批中国劳工在其广岛水坝工程当苦役,战后遭到这批中国人家属的追讨,还闹上了日本法庭。

  其实,贿赂案不是西松的专利,日本所有土建公司都有参与。根据《朝日新闻》3月11日报道,特搜部已经掌握证据,日本五大建筑公司,包括清水、大林、大成、户田和西松都有对小泽的政治团体“陆山会”提供巨额的政治献金,其总额高达一年一亿日元以上。

  从田中角荣时代开始,日本人便自嘲:日本是个如假包换的“土建国家”。政客不断利用权势筹划庞大的公共建设计划,土建集团则如鱼得水大肆扩张,筑水坝、修道路、挖隧道、铺铁路、建机场,这些固然是“国土建设”的重要部分,但巨额的国库开支,先是益了土建业,也肥了政客和官僚。田中政府倒台、派阀轮流上台执政,这些都是“土建国家”的特征。金权政治所以禁而不止,就是贪污和贿赂的土壤依旧,而且使“依法”建立的人脉、钱脉更加强大和细致,比如商界成立众多“政治研究会”的现象,便是另一例证。

  为献金而设“研究会”

  西松至少成立有两个“研究会”,即“新政治问题研究会”和“未来产业研究会”,一切都为遵守“规正法”,就是外表与企业无直接关系,但实际的运营者却都是西松的OB(退休高级职员),成员则是有关承包商和个人名义的职员或家属。

  海外企业扮演的角色是设立“小金库”,一可掩人耳目,二可协助逃税,三是提供资金,以此建立复杂的人脉和钱脉,建立超紧密的金权政治体系。而在政界方面,检方调查说明,西松在小泽集团的接待窗口是“陆山会”。西松与“陆山会”之间的金钱往来,到2006年为止的十年间已输送高达38500万日元。

  这次调查也发现,不仅民主党,执政自民党,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前财务相尾身幸次、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国土交通副大臣加纳时男、首相辅佐官山口俊一等等都曾接受西松的政治献金。换言之,自民党有19名高层人员,37个派阀的“研究会”与西松有染。不过,西松向自民党人输送政治资金的方式却略有不同,主要是以认购政治人物募款宴门票的形式进行。少额献金不必呈报,宴会门票也不违法,大企业就以化整为零,迂回的战略持续向政客们输送金钱。

  麻生政府的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他就通过其政治团体“新浪”向西松售卖宴会券方式,取得838万日元的献金。

  麻生没有占到便宜

  3月8日的《朝日新闻》发表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57%的人认为小泽应该引咎辞职,不过仍有36%的人说会在众议院选举比例区投票给民主党(前回调查为42%),自民党则只从22%微增至24%,但这种结果并不表示,自民党因此得益。

  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也仅从13%微升至14%。对朝野政党都不利的讯息是,无党派层再从43%扩大到49%,说明选民基本还是排斥金权政治,也对当前政党都失去信赖。

  “希望麻生执政到何时呢?”共同社获得的回答是,26.8%说麻生应该“立即辞职”,32.3%却说“新财政年度预算成立之后”,23.4%回答“6月通常国会闭会为止”。总的答案是,选民已明确表示,他们不欢迎麻生政府继续执政。

  不过,人们依然关心,没有小泽一郎领导的民主党能否继续团结,又能否一举夺得政权?且有更大的悬念是,民主党失去这次夺权的机会,朝野政党必然会大重组,到时政局动荡又要何时才能收场呢?(黄彬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