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俄关系重启尚早 新怨旧恨纠缠不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俄关系重启尚早 新怨旧恨纠缠不清
2009年03月16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美俄之间近年来形成的不信任情绪,已经从高层弥漫到媒体和普通民众那里,要想化解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还需要双方政治家拿出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才行。两国关系“重启”为时尚早,新怨旧恨纠缠不清。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日内瓦会晤。这是奥巴马入主白宫宣示改善美俄关系来的一次重要的双边外交大戏。

  关系“重启”为时尚早

  美俄关系在普京时代走入低潮,国际社会到了担心美俄“新冷战”的地步。究其原因,一是北约东扩蚕食了俄罗斯在东欧的战略缓冲空间,甚至直逼到俄罗斯的独联体内层地缘圈;二是美国插手的“颜色革命”让俄罗斯感受到了现实的威胁,并在去年八月份爆发了俄格冲突;三是战略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东欧的捷克和波兰,使美国主导的北约对俄罗斯实现了全过程的战略监控之下,让俄罗斯感受到了随时存在的威胁;四是俄罗斯在东欧、前南、独联体地缘和战略上的节节败退,使得俄罗斯毫无退路,只能反击。

  于是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和美国是面和心不和,同时俄罗斯也深入到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和古巴、委内瑞拉等深化军事合作关系,美俄之间的博弈处于白热化态势中。虽然俄弱美强,但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布局拉得过大,遭遇到朝核、伊核、阿富汗、伊拉克等诸多外交难题,故而美俄在金融危机之前的战略对抗中基本打个平手。

  金融危机时代,美国是危机中心,新总统奥巴马亟需战略回缩,只要是布什总统战略深耕造成的全球热点难点,奥巴马都会释放出缓和关系的信号。在对俄关系上,美副总统拜登几个星期前表示,美国有意“恢复美俄关系”,俄罗斯则回应要在对等和坦诚的基础上发展俄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由于俄罗斯能源战略在金融危机时代失去了意义,缺乏资金经济衰退已成事实。在此情势下,俄罗斯也希望和美国达成新型的合作关系。

  两国外长日内瓦会晤,应该具有“重启”的象征意义。也是为了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四月份在伦敦的峰会打了前站。美俄两国的战略意图值得肯定,但是横在美俄两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犹如一个巨大的鸿沟,难以在短期内消弭。

  对美国而言,希拉里会见拉夫罗夫的目的是为了让俄罗斯帮其解决尾大不掉的阿富汗和伊朗核危机;对俄罗斯而言,其最大的要求是让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在这两个问题上,双方还有很多的细节和技术性难题要谈,不可能通过两国外长和四月份的伦敦峰会一下子解决掉。而且,美俄之间近年来形成的不信任情绪,已经从高层弥漫到媒体和普通民众那里,要想化解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还需要双方政治家拿出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才行。

  新怨旧恨纠缠不清

  难点在于,美国不可能放弃北约东扩的战略成果,甚至还会步步紧迫,这一战略举措已经让俄罗斯的斯拉夫兄弟乌克兰蠢蠢欲动,从而导致了不久前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此外,美国更不会撤除在东欧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则底线,否则美国在“新欧洲”的影响力也就荡然无存。这两大症结如果无法纾缓,俄罗斯就不会在伊朗核危机和阿富汗问题上和美国合作。

  希拉里邀请俄参与导弹防御系统,在研制开放上进行合作。但是这种邀请并无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如果美国刻意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邀俄参与也就变成了“开门放敌”,更显俄罗斯战略上的弱智。

  对俄罗斯而言,其战略诉求不是和美联合开放和研制导弹防御系统,而是杜绝北约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自己的家门口和战略缓冲区。也正因为如此,拉夫罗夫的回应是,美国的“善意”必须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构成美俄结构性矛盾的最大问题还有能否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和前苏联一九九一年七月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今年十二月五日到期。之前美俄进行了多轮谈判并未就签署新的条约达成共识。这一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但又和美俄的现实矛盾交织在一起。

  总之,两国外长“重启”两国关系,不过是金融危机时代两国的策略性选择,双边的结构性矛盾并未缓解冰释。在此情势下,美俄关系走向也就不那么清晰了。(张敬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