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学“劫富济贫”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大学“劫富济贫”不可取
2009年03月16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首善陈光标建议:富人子女读名牌大学要高额收费。把这些钱用来帮助穷人孩子上大学,最终实现教育公平。在当前贫富分化不断加剧下,当大学赤裸裸向“钱”看齐,重富家子弟、轻贫寒学子现象必会加剧,并引发连锁效应。一旦在大学入口处“劫富济贫”,既破坏高考制度公平性,又破坏大学教育纯粹性和公正性,不但难于让贫困学子受益,还会对其产生伤害。还可能在全社会催生新的拜金浪潮。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全国政协特邀委员、中国首善陈光标建议:在高校推行更大的慈善行动,名牌大学的思想应再解放一点。富人的子女要读这些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然后,把这些富人掏出来的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最终实现教育公平。

  陈光标的设想固然美好,但必须注意一个危险信号:金钱可以摆平一切,只要家里有钱,学好学坏没关系,考多考少也不要紧,名牌大学的大门照样是敞开着的。

  在当前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的社会格局下,当大学赤裸裸地向“钱”看齐,重富家子弟,轻贫寒学子的现象必会进一步加剧,并引发连锁效应。大学“培育人才、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难免进一步变异,大学之大,遂演变成财富之多寡。

  这显然是一种极为可怕的趋势。一旦真在大学入口处“劫富济贫”,它破坏的既有高考制度的公平性,还有大学教育的纯粹性和公正性,不但难于让贫困学子受益,还会对其产生伤害。与此同时,还可能在全社会催生新的拜金浪潮。

  笔者不怀疑中国首善陈光标的行善之心。早前,他曾提议向富人“征收遗产税”,笔者撰文予以支持。但这一回,则要明确反对。(刘永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