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美国绿卡正渐失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国绿卡正渐失魅力
2009年03月1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5日刊文说,长期以来,拥有美国绿卡是许多人梦寐以求之事。然而,自从华尔街引爆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绿卡渐失魅力已成事实。

  文章摘录如下:

  长期以来,拥有美国绿卡是许多中国人梦寐以求之事。然而,自从华尔街引爆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绿卡渐失魅力已成事实。

  哈佛大学研究劳动人口的高级研究员维韦克•瓦德瓦(Vivek Wadhwa)近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他们带走了知识回家》的评论文章,称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留学美国的外国人学有所成后大都回流,造成人才流失,亦为其他国家填补了人才空缺。他认为,失去这批来自中国、印度的人才,美国的竞争力将大大削弱。

  事实就是如此。难怪有评论称,金融危机使美国“人财两空”。或许,考验奥巴马的时候到了,真的该开始重新审炕绿卡政策了。

  7年前,居住在印度孟买的Sandeep Nijsure离乡背井,来到北德克萨斯大学念计算机科学硕士。毕业后,他一边享受着微软的工作,一边又想念家乡的传统节日和政治活动,配偶的签证也快过期。金融危机发生后,Sandeep Nijsure选择了离开美国,回到印度作贡献。在印度,像Sandeep Nijsure这样的“海归”还有很多。

  在中国,长沙市长张剑飞就是典型的“海归”。他回国后,迅速实现角色转换,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国外所学知识进行实践,获得“民生市长”的雅称,帮当地政府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经济难关。像张剑飞这样的高素质“海归”,现在中国已随处可见。

  去年底,上海等城市组团到华尔街抄底人才,获得巨大成功,而这一切,实际上都证明,美国绿卡已渐失魅力。

  不过,笔者认为,美国绿卡渐失魅力,其实是一面镜子,其不只是照见美国,同时也照出了全世界。任何金融危机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任何国家的兴盛和衰退也绝不是偶然的,其直接体现出来的首先是体制问题,更准确地讲,是体制的漏洞所产生的黑色漩涡才吞没了未来和希望,美国绿卡渐失魅力也就是因为如此,值得全世界警醒。

  此时此刻,笔者当然更希望“海归”们能发挥更大作用,帮助自己的国家发展。其实,帮助自己的国家发展,也等于帮助全世界,是人才在哪里都一样。美国应该走出人才的迷思,当然,世界各国也一样,人才无国界,适者生存才是硬道理。再说,美国绿卡渐失魅力也有其自身规律,奥巴马面临“人财两空”挑战也是必然。(卢一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