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作品值得收藏的21世纪伟大艺术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寻找作品值得收藏的21世纪伟大艺术家
2009年03月16日 16:5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提到20世纪伟大的艺术家,可能马上浮现几个人的名字如:毕加索(Pablo Picasso)、夏卡尔(Marc Chagall)、杜象(Marcel Duchamp)、达利(Salvador Dali)、安迪沃荷(Andy Warhol)等,许多书商也选出20世纪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那么到了21世纪末时,谁将是本世纪伟大的艺术家呢?

  他可能现在已稍具名气、或许还是位学生、或只有你才懂得欣赏他。拥有庞大艺术资产的许多欧美收藏家,他们在20世纪的年代里,这些伟大艺术家还未产生名气、最容易亲近的时候,就开始收藏他们不少的作品,由于这些艺术家的市场接受度当时并不高,因此作品价格仍低,容易使收藏家买到最精彩的一批作品,还能以诚心的态度结交艺术家们。

  后来这些伟大艺术家的市场渐渐打开,价格也不低了,代表性的作品更是难寻,很早就开始收藏作品的收藏家们,因此得到庞大的艺术资产,也获得成就感,甚至捐赠收藏品予美术馆。

  大部份的华人西画收藏家,都习惯买已具市场知名度的作品,因为曝光度高、容易接触得到,而且可能风险低,然而,个人认为这也是另项风险高的行为。

  由于已具市场知名度的艺术家作品价格已不低,精彩度高的作品已不多见(也有可能画商自己保留),精彩度不高的作品,未必有变现机会,用有限资金下去收藏艺术品,可能永远收不完,市场知名度高的艺术家将不断涌现,一波接一波,而这也可能是广告营销操作,这些艺术品中的大部份在几年后会销声匿迹,而存留下来的,只有代表性作品才有更好的未来性。

  收藏艺术品所带来的成就感,并不是你终于买到了大师级艺术家的一件普品,这可能只是象征你的财富及消费力,收藏艺术品的成就感应回归于艺术本质,应是买了一些未来具有大师级潜力艺术家代表性作品,而当初所花费的金额可能比市场上大师级艺术家的普品还低,这就象征了你的艺术鉴赏能力,而非财力,这才是身为一位专业艺术收藏家应展现的特质。

  所以,如果你还在遍寻赵无极、安迪沃荷、培根(Francis Bacon)等人经典作品、普品、甚至版画作品,不如把时间及精神拿来找21世纪的伟大艺术品,可以轻易买到代表性作品,并测试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也暂时可以避开市场陷阱及伪作的情形发生。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李博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