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的经营管理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不景气的经营管理之道
2009年03月16日 17: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滑落的数字,有些主管开始心里发慌。该如何安度不景气?《财富》杂志访问了多位企管顾问和企业高阶主管,他们的建议包括:

  1.面对新的现实,重新设定优先级。以前,美国知名的有机食品连锁超市全食市场(Whole Foods Market)在订计划时,会自动把经济成长纳入。现在它的心态完全不同,它斤斤计较每一笔开支和投资,因为如果这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已无法透过成长补回来。

  2.持续投资核心事业。记得:不景气一定会有结束的一天,当那天到来时,公司的竞争力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成功的企业不会停止对关键能力投入更多的资源。

  3.大量沟通,平衡现实与乐观。在充满不确定的氛围中,许多高阶主管喜欢保持低调,什么都不说。然而,这跟他们需要做的刚好相反。

  遇到不景气,大家都很紧张,员工想知道自己会不会被裁员、供货商想知道货款收不收得到、顾客想知道产品的质量会不会下降,默不做声只会让他们更担心。现在公司需要比平常做更多的沟通。

  4.顾客有了新的问题,公司应给予他们新的解决办法。一家贩卖合成树脂的公司,在景气好时,推出能够快速成形的树脂,让客户的注模机器能够达到最大的生产力;后来景气往下走,客户不再需要大量生产,这家公司转而推出较慢成形,但是价格较便宜的树脂,结果生产成本降低,客户很开心。公司要了解顾客目前的需求,灵活反应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5.不要急着降低售价。麦肯锡公司的研究显示,典型的标准普尔一千五百大企业,如果产品降价5%,销售量需要提高19%才能补回损失。不降价可能造成购买的人数减少,但是比起降价以求,利润却不见得比较少。现在正是需要仔细研究业界订价效应的时候。

  6.专注于资金。仔细研究公司是如何获得,又是如何花用资金的。

  7.重新评估员工。景气好的时候,许多员工的绩效看起来都很好,现在则是区分好员工跟坏员工的时机,当公司需要裁员时,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公司需要减少薪资奖金的支出,可能会采取全面删减,以显示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但是这样做有缺点,表现好的员工没有得到应得的奖励。一流的公司会破除万难,给予好员工奖励。

  8.重新检视薪资结构,到底鼓励员工做什么。美国金融业的惨败,原因之一是,薪资奖金鼓励员工冒险。如果他们的高风险做法成功,能够获得大笔奖励;如果不成功,却没什么损失,等于鼓励他们投机。公司是否奖励员工看长期?不景气只是经济循环的一部份。

  (摘自台湾《EMBA》杂志第271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