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应警惕美国式"皇帝新衣"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应警惕美国式"皇帝新衣"现象
2009年03月23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华尔街众多“纺织匠”搞出的金融高科技工具和投资骗局,让美国银行、保险和企业界的高管们个个拿了高薪和分红,却把美国经济引入一场80年一遇的危机,还把纳税人提供用于拯救危机的钱拿来分红。美国积累了过多“皇帝的新衣”现象,犹如一个人的躯体长期食入了有毒物。这场“重病”什么时候才能缓解,就看美国经济躯体的抗毒能力和“大夫的医术”了。有美国为鉴,中国也应警惕出现太多“皇帝的新衣”现象。

  文章摘录如下: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衣》,寓意深刻,家喻户晓。皇帝象征当权者,而一般人又不愿被看成愚蠢的人,因此看没看到“新衣”就无所谓了,只有而象征朴实纯真的小孩抵挡不住眼见为实的冲动。

  “股神”巴菲特曾是世界首富和大慈善家,这位78岁的老头有时说话也挺直白。2002年他就预感到西方经济存在一个潜在危机,在发给股东的年报中就称衍生品是“定时炸弹”、“大规模金融杀伤武器”。可惜贪婪和盲从遮蔽了投资者的眼界。本月9日在CNBC金融新闻电视台的访谈上,巴菲特又把美国目前的处境形容为“经济珍珠港事件”:“就像一个小孩说皇帝没穿衣服,现在又说,皇帝也没穿内裤哩!”

  巴菲特比安徒生心直口快,觉得美国这20多年来穿了新自由主义放任市场经济这件“新衣”,现在问题全裸露出来了。确实,华尔街众多“纺织匠”搞出的金融高科技工具和投资骗局,让美国银行、保险和企业界的高管们(另一类“纺织匠”)个个拿了高薪和分红,却把美国经济引入一场80年一遇的危机,还恬不知耻地把纳税人提供用于拯救危机的钱拿来分红(AIG高管们正在因高额薪金而遭遇民众的批判)。

  亚当•斯密认为,一个人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也使他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利益。但实际经济活动中,许多人为获利而不择手段,“皇帝的新衣”现象就难免层出不穷,也就有“无商不奸”之说。

  美国积累了过多的“皇帝的新衣”现象,犹如一个人的躯体长期食入了有毒物,最近一年多来各种毒物发作,美国的顶级经济“大夫”绞尽脑汁都找不到速效良方,目前只能先用大量纳税人的钱来清洗肠胃(银行和保险业)内的毒。这场重病什么时候才能缓解,就看美国经济躯体的抗毒能力和大夫的医术了。有美国为鉴,中国也应警惕出现太多“皇帝的新衣”现象。(胡祖庶)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