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民以“实”为天 官员“做秀”当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以“实”为天 官员“做秀”当止
2009年03月2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有一项“民意调查”,主要内容是人民群众对干部作风的具体要求是什么,93%以上的人答案是:要了解实情,多办实事。显然,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样说,民以“实”为天。形式主义、花拳绣腿,一些官员说空话套话,做表面文章,民众厌恶这种病态。“做秀”蒙不住群众。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河南焦作一网友在论坛里爆料称:全国“创卫”审验期间,该市不仅关闭了市区内所有中小饭店、报刊亭、中小理发店,而且某些路段的饭店还在一夜之间换了门脸。他发问:“饭吃不了,澡洗不了,活干不了,店开不了,原来这就是大家日思夜盼的全国卫生城市啊!”

  这是一条约定俗成的铁律了:每当有城市申请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或全国卫生城市什么的,在一段时间,特别是在迎接检查之际,地方政府必然采取断然措施,在短时间内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于是“有碍观瞻”的水果摊点、早点门面、报刊售亭以及小饭店、浴室、理发店等,统统都得关门。某一大城市为了迎接卫生大检查,一连几天在厕所里都摆满了鲜花,洒遍了香水,老百姓无不批评:这种流于形式的“创卫”,是华而不实的“创伪”!

  民众厌恶“虚”与“飘”

  有一项“民意调查”,主要内容是人民群众对干部作风的具体要求是什么,93%以上的人答案是:要了解实情,多办实事。显然,中国的老百姓最实在、最实惠,最欣赏诚实,最赞美朴实,最崇尚踏实,最倡导扎实,最喜欢老实,最敬佩忠实。仔细留心一下,在工作中,在生活里,人民群众对于这种“实”,常常视如金重,仰若高山。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样说,民以“实”为天!

  由此可见,人民群众对这个“实”字,真是心仪于胸,推崇备至。常言道:“民以食为天”,而“实”的重要性有时并不亚于“食”。我们常常说办事要让老百姓高兴,举措要使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人民公仆来说,就要以民之“实”为天。

  人们喜欢这个“实”字,自然也就厌恶“实”字的对立面“虚”和“飘”。“虚”、“飘”两字,往往是形式主义、花拳绣腿的代名词,是一些人说空话套话,做表面文章的具体表现,人民群众厌恶这种病态。

  显然,做人就要“实”为先,为民就要办实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办得好不好,满意不满意,需要我们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来实现。作风实了,心眼实了,办事实了,人民群众就会其衣必丰,其食必足,其行必便。

  “做秀”蒙不住群众

  今天为民多办实事,就要有实事求是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这是谋全局的大智慧,是得人心的硬作风,也是抓落实的真本事,是“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具体体现,是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是一种责任和追求。

  抓落实是硬功夫、真本事,多办实事是需要付出的。幻想用一两个口号就能把工作抓起来、搞上去,是一种主观主义的“异想天开”,是不切实际的耍“小聪明”。而群众看领导干部、基层评上级机关,心里都有杆秤,往往都是用心看、用心评。

  总琢磨提口号,其后果必然是收获口号;下功夫办实事,其结果必然是政通人和。领导者的“做秀”、“假唱”、做“言论老生”,是蒙不住群众、瞒不住基层的。(朱国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