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新能源战略给中国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新能源战略给中国的启示
2009年03月2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在面临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和财政赤字猛增等诸多问题之际,依然将能源产业的转型和发展置于重振经济的核心,不仅是救援房地产,而是提前埋伏了下一轮的国际能源竞争。专家认为,从18世纪后期以来的历次经济长波中,中国都是旁观者、跟随者,现在处于再生能源变革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和美国并驾齐驱,中国应做好准备。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能源战略专家武建东教授日前在《科学时报》撰文,建议中国在三五年内分批将全国城镇地区40亿平方米的旧危房屋改造为绿色建筑。他指出,金融危机为中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创造大体量的旧危房改造工程,不但能对抗本次危机的后续冲击风险,还可以推动房地产业实施“升级性战略转型”,建立起在百年内有竞争力的创新变革。

  武建东提出这一建议的外在主因,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签署的7870亿美元(约1万1990亿新元)经济振兴计划。按计划,美国要在近年内翻新200万所住宅和75%的联邦建筑物,以提高其能源效率,从而节省数十亿美元,并在三年内使美国的替代能源生产能力翻一番。

  观察家普遍认为,美国在面临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和财政赤字猛增等诸多问题之际,依然将能源产业的转型和发展置于重振经济的核心,不仅是救援房地产,而是提前埋伏了下一轮的国际能源竞争。

  上海《文汇报》和上海科技情报所日前召开了一场专家研讨会,请中国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视角出发,探讨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长远对策。据报道,不少专家学者近来都在思考上述问题,从奥巴马近期陆续出台的科技新政,他们已经敏锐地感觉到,美国试图通过科技创新来重振雄风。同时,欧盟等也把推动科技创新看作是提升欧洲竞争力的关键。

  出席研讨会的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教授表示,奥巴马之所以对能源那么强调,不单是能源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迫在眉睫。他说,从18世纪后期以来的历次经济长波中,中国都是旁观者、跟随者,现在处于再生能源变革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和美国并驾齐驱,中国应做好准备。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项目办副主任任东明日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专访,被问到与美国新政府将新能源作为走出危机、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相比,中国对新能源的重视是否还未达到相应高度的问题时坦承,“美国从战略高度上就考虑得远,措施也实施得比较到位”“计划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而中国的法律“更多的是指导性、原则性的条文,实施性差”。

  他表示,虽然新能源产业近几年在中国发展迅速,但产品主要是卖给海外,造成“消费在外、污染在内”,中国没有完全享受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益。

  他说,中国政府在认识上已经开始把可再生能源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但由于市场份额小,可再生能源还未体现出应有的经济与政治地位,离未来替代传统能源与改善环境重任的角色还很远,“需要各方面长期的努力”。

  武建东则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没有将大能源变革作为主力产业,也没有将绿色建筑当作一场新技术革命来经营,可能会使中国失去一次主导全球新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甚至使中国的能源改革脱离全球能源革命的创新轨道。

  他指出,虽然中国应对危机也选择了以能源产业和房地产业拉动内需,但主要是以消费券、家电下乡、减税、分红、收租、完善社保体制等“小体量、小规模、缓进展”的措施,基本上都是以传统力量为依凭解决危机重建问题。

  他说:“中美在未来的全球分工中采取了不同的国家竞争战略、不同的增长道路。但是,这种差一等、慢半拍的战略有可能使我们在新的国际分工中居于并非理想的地位。”

  他建议中国立即启动大转型、大体量运转的内需扩张建设,搭建超级活性的内需主框架,而发展绿色建筑就是造就这种消费的最理想平台。(明永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