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奥巴马“再造美国”赌上绿色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奥巴马“再造美国”赌上绿色产业
2009年03月23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奥巴马在两个月前就任总统时,即承诺他除了会带来更公义的分配体制和克服经济难关外,还会为经济危机过后的长远增长奠下基础,让美国重新领导世界。他能寄望的只有绿色经济一项。可预见,奥巴马通过绿色产业“再造美国”,未来将别无选择地将“所有鸡蛋”放在环保产业这一篮子中。

  文章摘录如下:

  都说奥巴马是一个大左派。他在上月底推出上任后的第一份预算案,充分显示他的社会改革计划,并未因为经济危机而大打折扣。预算的核心,是要向最富裕的5%纳税人、油公司、金融机构及将工序外移与污染环境的大企业征重税、向其余的纳税人减税。预算更大幅增加教育、失业保险、科研、环保等领域的开支,并成立巨额储备,为建构全民健保踏出关键第一步。

  预算案一出笼,美国左中右媒体均惊呼此将带来美国近20年所未见的大规模资源再分配,正式埋葬始自里根时代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右派质疑预算案是藉经济危机推动左翼社会工程,趁火打劫大搞“阶级战争”。自由派则辩称当年布什借911推动极右翼的社会与外交政策更离谱,现今只是拨乱反正。奥巴马在推出预算案后亦放下与人为善的笑脸,摆出有前无后的街头战斗姿态,宣称:

  “我知道被触动的特殊利益集团已准备好大打一场(gearing up for a fight),但我要他们知道:我也准备好了。”

  上周奥巴马向大选后一直没有解散、已易名为Organizing for America、并因久无战事而坐立不安的庞大义工机器发出动员令,号召他们以明光社式一人、一信、一电邮、一电话的狠劲,确保自己选区的国会议员投票支持预算案。他本人更成为史上第一位出席晚间脱口秀的在任总统,推销预算案。

  奇怪的是,这份被公认为美国几十年来最左倾的预算案,除了引来少数极右狂汉,如电台主持人Rush Limbaugh之流的例行叫嚣外,看来还没有引起媒体与选民的强烈反感。毕竟在自由市场破产、《新闻周刊》也在封面用小报式粗体大字高呼“we are all socialists now”的今天,美国民众对左倾政策的接受程度,可能已超过了奥巴马本人。

  美国民情向左转,昔日被捧为英雄的CEO、银行家、股神名嘴,今天纷纷成为人人喊打喊杀的过街老鼠。他们夜夜被脱口秀主持人尽情践踏,还成为狗仔队追踪骚扰的新宠儿。由AIG分红引起的民愤,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分红事件曝光后,奥巴马为叫投资者放心而找来执政团队的中间派经济学家Lawrence Summers(萨默斯)和跟华尔街过从甚密的的财长Timothy Geithner(盖特纳),即祭出合约精神神圣不可侵犯为AIG护航,指出禁止分红有违高层员工在经济危机前签下的合约。岂料民情汹涌,大小媒体纷纷质疑前一阵子大汽车厂要求工会共渡时艰、以新约换旧约减少工人福利时,有谁出来捍卫合约精神?

  不少政客评论员更大谈道德如何高于法律,政府有责任为纳税人讨回花红。美国自由派搞笑节目主持人Stephen Colbert,甚至呼吁观众拿起干草叉攻打AIG总部,将里面的邪恶高层逐一揪出。

  谁知AIG总部门外真的聚集大批示威者,一手持“give my $ back”标语一手砸水樽。民愤失控,连一直爱市场爱法治、爱资本家的共和党议员,也不得不跟民主党斗左,呼吁AIG高层集体自杀以谢天下。最后众议院担起人民法庭的角色,以大比数通过摆明车马对人不对事的紧急“法例”,向AIG高层花红征收九成重税,事件才暂时受到控制。

  被金融崩溃气得左气冲天的民众,加上本来就左倾的总统,令美国政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注定被分配政治(distributive politics)主导。奥巴马在未红时,便曾在一个芝加哥电台访问中明言他追求的,并非抽象空洞的“改变”,而是具体的“再分配的改变”。

  主流政治被分配政治主导,会否令美国在内耗的阶级战争中失去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这个问题,奥巴马看来是有考虑到的。他的预算案中的“增长政治”,其实已包含在其分配政治之中,重点是向高度耗能和严重污染环境的夕阳经济部门征重税,将资源再分配到有高增长潜力的绿色新产业。

  打赌环保工业成新火车头

  奥巴马在两个月前就任总统时,即承诺他除了会带来更公义的分配体制和克服经济难关外,还会为经济危机过后的长远增长,奠下基础,让美国重新领导世界。口号虽然响亮,信心虽然坚定,但横看竖看,他能寄望的,便只有绿色经济一项。可以预见,奥巴马政府未来将别无选择地将所有鸡蛋放在环保产业这一篮子中,向它大洒金钱,打赌它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新火车头。

  从他的竞选纲领,到其白宫团队中顶尖科学家的比重,乃至他的刺激经济方案和财政预算,都显示他对于开发太阳能、风能等再生能源和增加经济的能源效率,都是来真的。假设绿色工业真的在联邦政府拉动下走上持续增长的轨道,美国科研机构开发出的新能源技术又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世界优势,那么这一新产业将不难成为美国企 业的巨大财源。美国经济一旦完成绿色转型,即能大规模减少石油进口,还可以将新能源技术出口他国。贸易赤字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绿色能源创造的经济能量,还可能转换成美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新资源。奥巴马在竞选时,便不时提到要开展绿色外交,推动建立国际协议迫使各国节能减碳。若美国在这一议题上领头,可以轻易占据道德高地。不少新兴国家的发展事实上已碰上环境瓶颈,对于节能减碳的呼吁,很难抗拒。美国不再依赖中东石油,当然也能大大增加它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空间。奥巴马通过绿色产业“再造美国”的构思,随时可以成为一个打造美国绿色霸权的大业。

  但建立绿色霸权,说易行难。推动绿色工业走上自我增长、有利可图的轨道,肯定需要国家与金融机构的长期和大规模投资,不会是奥巴马任内(不论是4年还是8年)能完成的事情。美国现在的外债与财政赤字正在加速膨胀,各大金融财团多已奄奄一息。到底美国能否有足够财政资源完成绿色转型,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奥巴马的“分配政治”与“增长政治”,相辅相成。前者能否持续成为美国政治的新主流,还看后者能否成功,而两者的成功,又取决于他的救市政策能否在中短期让经济喘定。但从种种继续恶化的基本经济数据看,这当然是不容乐观了。(孔诰烽)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