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经济摆脱危机就须抛弃"三把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华人经济摆脱危机就须抛弃"三把刀"?
2009年03月23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三把刀”不仅是华人传统经济模式的代名词,还是华人海外创业精神的代表。老一辈华人凭借“野草精神”在异国他乡得以立足,而今天在越来越多的华人被海外社会所接受和认可,逐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时候,更需要把“三把刀”精神作为支撑自己的信念,作为值得传承的精神财富。

  文章摘录如下:

  菜刀、剪刀、剃头刀被称为华人创业“三把刀”,各自代表华人所从事的餐饮业、服装制造业、理发业。据悉最早的老一辈华人就是靠着这“三把刀”在异国他乡扎根立足,奠定了如今海外华人经济的基础。

  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在人们的一片担忧声中,最终还是演变成了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在这种严峻经济形势下,海外华人经济业同样未能幸免于难。对此,一段时间以来海内外各大媒体都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观点,目的在于给华商们出谋划策,帮助其度过难关。其中最普遍最鲜明的一个观点就是“鼓励华人经济摆脱传统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笔者承认顺应经济发展潮流,实现突破创新不失为一条应对危机的良策,但是试图摆脱危机就必须抛弃传统的“三把刀”?曾经被华人引以为傲的经济模式怎么就成了众矢之的呢?

  随着岁月的变迁,“三把刀”的象征意义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餐饮业、服装制造业和理发业。以意大利华商为例子,批发贸易业,皮革制造业都应该算作是华人经营的传统行业。导致华人经济不景气的局面出现,除了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之外,最为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华人本身。

  一方面走低端,薄利的营销模式招致本土经济的敌视甚至打压。特别在当前受经济危机困扰,“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的形势下尤为明显。另一方面华人跟风扎堆的经营模式非但没有形成集体优势,反而成为互相制约,恶性竞争的理由。这不仅阻碍了华人经济的发展,而且给华人整体形象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抵御危机首先要寻找到问题的真正症结,而不是把责任一古脑归给传统模式。

  老一辈华人的文化程度低、缺乏资本积累所以不得不依靠“三把刀”养家糊口。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凭借自身努力,逐步融入到当地主流社会,也给自己创业寻找到更为广阔的空间。但是这不代表所有华人都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主流,不代表住在国对华人完全一视同仁。所以“三把刀”为代表的华人传统经济模式的存在仍具有现实意义。传统经济模式不仅累积了资本,也累积了经验,这些都是海外华人创业打拼的依托。传统经济模式也许最终将被取代,但这个过程一定是依托于华人经济的逐步发展,绝不是一种彻底的抛弃。

  “三把刀”不仅是华人传统经济模式的代名词,还是华人海外创业精神的代表。老一辈华人凭借“野草精神”在异国他乡得以立足,而今天在越来越多的华人被海外社会所接受和认可,逐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时候,更需要把“三把刀”精神作为支撑自己的信念,作为值得传承的精神财富。

  海外华人经济摆脱危机,走出困境的确需要突破自身,但是无论是升级还是转型,都不是完全彻底抛弃传统经济模式,更不能抛弃以“三把刀”为代表的华人精神。(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