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郭冠英案挑动台湾的省籍神经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郭冠英案挑动台湾的省籍神经线
2009年03月23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出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日前发生的所谓“郭冠英案”,即台湾驻外官员的言论风波,表明省籍问题在台湾看似平静,其实却仍然暗潮汹涌。

  文章摘录如下:

  任何社会都会将人群据种族、肤色、宗教、出生地、阶级、职业等而做出区隔。而有区隔,自然就会有歧视,如果它们彼此的矛盾愈大,这种区隔与歧视就会更严重,甚至恶化成相互间的厌憎,甚至仇视。

  而在台湾,表面看来似乎平静无事,但人群之间的外省人、闽南人、客家人之间的所谓“族群矛盾”却始终长期而顽强的存在。族群中的原住民和客家人,由于不在矛盾的中心,它们和别的族群遂相对不紧张。而外人和闽南人(即福佬人),则因族群矛盾和政治矛盾合而为一,其矛盾的尖锐程度遂变得最大。台湾的“统独”、蓝绿、北南这种基本的矛盾,都是“外省——闽南”基本矛盾的延长,也有人将它称为“外省——本省”的矛盾。

  当民进党在野时,它就以“被迫害的台湾人”、“爱台”等作为诉求;当它执政,则大小官员几乎大半皆由所谓的“台湾人”出任。由于族群平等这种价值在台湾相当普遍,因而纵使民进党的普通头面人物,也不太敢于公开发表族群挑衅的言论,大家只是玩着影射式的族群游戏。但在民进党的非头面人物或激烈支持者里,詈骂外省人的恶性言辞,倒也并不鲜见。

  而国民党的核心支持群众多半为外省人,在过去8年民进党执政时,外省人自然也多出了一份失落感,而这种失落感后来能在反“台独”和反贪腐这些题目上找到寄托。一般的有识者由于深知族群敌对容易受到谴责,也都不随便去碰触。这也就是说,尽管两边都有各自的省籍情结,但都还能知所节制,不敢公开挑起。

  不过,上星期发生的所谓“郭冠英案”,终于让人们体会到,省籍问题在台湾看似平静,其实却仍然暗潮汹涌。

  而所谓的“郭冠英案”,乃是民进党“立委”经由网民检举,发现郭冠英先后疑似以“范兰钦”、“辛文菊”、“赵天楫”等化名,在 媒体甚至博客上发表文章。在这些文章里,他称“台湾不是国家”等。

  有关“郭冠英案”,自从被引爆后,台“新闻局”已急召他返台说明。“新闻局”的人事评议会认为他的说明不清,因而将其调为非主管职位,全案则送交“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做进一步调查。对于这种处置,民进党当然不满意。此案最后究竟将如何了结,仍值得注意。

  台海的和平发展难免会遇到阻碍。除了台湾一些政客们那些费人疑猜的频频动作外,激进的“独派”人士等的某些情结也持续在发酵中。郭冠英案被民进党揭发炒做,在台湾南部,郭冠英案更加“合理化”了“独派”的偏见和敌意。这也显示出,郭冠英虽是中低级官吏,但他确实挑动了台湾最敏感的神经线。这个案子不会因为处理掉了郭冠英即告了结,它的发酵会在以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