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华文化大量出口带来震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华文化大量出口带来震撼
2009年03月23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文章认为,近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开放了让出土文物的外借。另一方面,大批中国学术界的顶尖人马,近年出国交流也相当频繁。中华文化大量出口带来震撼。

  文章摘录如下:

  报载,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正在探讨主题展品互借,举办更多文化学术交流。这代表着两岸良好关系的进一步演绎与共商,日后台海两岸合作加强,商机与文化交流肯定会更频密。

  台湾天然与人力资源充足,华语能力与中华历史文化的理解比新加坡强。故此,新加坡在中华市场的竞争会面对巨大挑战。

  笔者在香港求学阶段,学习中国历史的过程很枯燥,要记诵的东西太多了,故此对中国历史科非常害怕。书本里的古物图片很模糊,当年英国殖民地政府没有发展博物馆事业,学生根本没有机会去评赏历史遗留下来的精粹,对中国历史很难产生共鸣。

  1994年笔者与家人移民到新加坡,每逢假日,都会带孩子往公园、博物馆跑。新加坡大小博物馆50多家,展品在室内外都有,交通便利,提供了学习东南亚历史文物的好资源。

  到中国公干旅游的人,对山河秀丽、文化博大精深,往往赞叹不已。近年,中国国家文物局也开放了让出土文物的外借,例如2003年把康熙皇帝的科学仪器送到巴黎展示。

  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的康熙文物95件,在亚洲文明博物馆展览,通过实物和图片的欣赏,中国历史人物和事迹便在我们面前活跃起来,历史也就变得有意义,让我们有机会向前人的经验借镜。

  另一方面,大批中国学术界的顶尖人马,近年出国交流也相当频繁,到新加坡来开讲的也不少。还有本地的民间组织和华人会馆,也不时邀请两岸三地学者演讲,推广中华文化不遗余力。

  我想,在新加坡本地特有的双语环境之下,孩子有必要对中华文化历史具有一定的理解和认识,这也是家长的责任。

  2007年,笔者家中老大在出国到澳洲留学之前,笔者给她恶补了唐宋明清简史,教了她一两首诗词和华语歌曲,让她读了《弟子规》两三遍,好叫她在外国生活时,不至于对中华文化道德毫无认识。

  同样,2008年,老二到中国留学前,我也要她好好读几册鲁迅文集、天天看华文报,写几篇议论文,以免她在中国贻笑大方。(周雁鸣)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