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奥巴马错失用AIG给美国人上一课之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奥巴马错失用AIG给美国人上一课之机
2009年03月2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错失利用美国国际集团AIG分红事件给美国人上一课的机会。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与一位印度商人朋友偶遇时,他说的一段话令笔者感触良多。他的意思是:深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美国的政治表现却远逊于平常。领导阶层不见成熟的人,没有人表现得比当下有广度,没有人思考得比新发生的新闻有深度。国会一夜间拼凑出惩罚性的税法,这种作法只见于香蕉共和国(中南美洲小国),总统自比保龄球技像特殊奥运,在电视谈话节目中,想讲俏皮话却成了失言,而在野党的所作所为,目的只有一个,打击奥巴马的声望。

  有天,共和党众院领袖康托尔接受国家广播电视网(CNBC)访问,但他仅从一党之私看待美国国际集团(AIG)的问题,毫无建设性观点。看着他,笔者心想:“你没子女吗?你不用担心年金问题吗?美国的大银行纷纷倒闭,你所住小区的银行不会有事吗?这个国家输了,你的政党就赢了吗?你到底在想什么?”

  继续中伤公众人物,例如财长盖纳或是年薪1美元的AIG执行长李迪,有一点可确定的是,美国定会沦为二流国家。这些公众人物犯过错,但他们正设法替美国人寻找出路。继续中伤他们,保证政府再也征召不到能人替它做事。而接受政府注资的银行就算捉襟见肘,放款资金不足,仍会设法尽快摆脱这些钱,以免接受检视。

  如此一来,美国将永远深陷银行危机,而且购买有毒资产,不仅要靠政府,同时要靠私人资金,而现在私人基金经理人对与政府合作无不怕怕。

  总统奥巴马错失利用AIG给美国人上一课的机会。发红利确实令人抓狂。民众愤怒有理。但与其火上加油,或让国会胡搞一通,总统应该出面说:“我会处理此事。”

  他该上全国电视,与全民进行一场早该做的“炉边谈话”。他要对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还需作何种牺牲打开天窗说亮话。他应该打电话给AIG的经纪商和所有拿了不该拿的钱的人,请他们“以国家为重”,归还红利。

  如果总统协助AIG的经纪商挽回名誉,同时赋予他们更大国家使命感,笔者敢说,多数钱会自动回笼。鼓励比胁迫有效。它还会将总统送上应有的高度,凌驾乱哄哄的国会之上。

  LRN公司执行长赛德曼认为,一位振奋人心的领导人最具影响力,此人必须能够激发原则性的行为,让所有人为大目标戮力以赴。赛德曼指出,协助公司、政府“永续”经营者,并非控制行为的高压规定,“而是它的员工与市民,无视于环境的艰困,本着应有的价值、原则,做该做的事”。他认为,法律让人们做可做的事,价值却可刺激人们做该做的事,而领导人的职责,是激发这些价值观。

  眼前,美国即欠缺这种振奋人心的领导阶层。即使不计代价,商场上还是有人说有些企业大到不能倒。即使再不合理,有银行家说有些契约毁约不得。不成熟的公职人员总是说“那是别人的错”。笔者从来没有像过去一周那样,听到有这么多人告诉我:“看完新闻,真是好沮丧。”

  好吧。救兵可能已在路上。红利的事让人分神,是因真正的大事,将毒资产从生病的银行拔除的一项全面性计划,得花点时间才能定案。所以一些小事才有机会变成大事,混淆民众。

  期待这项全面计划会在23日公诸于世,且期待总统能赢得国人齐心支持,期待必须让它过关的国会议员能提醒自己,这不是政治如常的时候,期待我们的国家(美国),唉,不会变成“大到不能倒”要别人来救。(弗雷德曼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