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高兴》跟西方摊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不高兴》跟西方摊牌
2009年03月23日 18:2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中美舰船在南海对峙、周边国家声称对南海部分岛屿拥有主权、日本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圆明园兽首被拍卖、西方国家又借西藏问题说三道四等等事件一再撩拨中国人情绪时,一本名为《中国不高兴》的新书近日在北京上架,书中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严厉批评,或将引起激烈争论。

  该书全名为《中国不高兴: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作者包括宋晓军、王小东、宋强、黄纪苏与刘仰。他们在书中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严厉批评。

  该书策划者、北京共和联动图书公司董事长张小波表示:“它是1996年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的升级版,在过去的这12年里,海内外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中国和西方摊牌。”

  值得注意的是,本书的作者之一宋强正是12年前《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之一。

  策划人不认为观点偏激

  《中国不高兴》全书34万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同样担任《中国可以说不》策划人的张小波说,2008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让我们感到压抑、不爽,中国好不容易盼到了奥运会,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却仍要遭遇西方的杯葛,被西方作为异类对待,等等。”

  该书作者、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透露:“几个作者彼此都很熟,平时偶尔聚在一起交流一下信息。去年10月3日起,我们几个人聊了三天,就聊了这些事,后来在和出版商吃饭的时候又聊到这件事,出版商就说,这三天聊天的内容就可以出一本书。于是,(我们)根据现场聊的这些整理出来,就出书了。”

  对于书中观点太偏激的质疑,张小波辩称:“作者们并不认为他们的观点偏激,这是他们长期酝酿,认真思索以及非理性思考的成果。去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许多热血青年在网上发表了很多热血沸腾的帖子和观点,但最终总有所谓的精英分子掌握着话语权,出来指责这些青年的热情。”

  他也坦言对于该书面市后可能引发的争议早已做好思想准备,“这本书与众不同,引发一些争论很自然,但社会需要这样的争论。社会应该允许各种言论存在,允许非主流的思考,鼓励乐思者。 ”

  反击西方咄咄逼人

  书中充斥着诸如“撕掉西方的面纱,打通‘不高兴’之脉”、“西方人的自以为是,是被我们惯出来的”、“美国不是纸老虎,是‘老黄瓜刷绿漆’”、“绝非危言耸听:金融危机的最坏后果就是爆发战争”、“不能任由美国绑架世界”、“凭什么你美国人不降低生活标准”、“中国对西方:‘有条件地决裂’”、“不能再搞‘轮盘赌’:把中法关系实质性降低”、“萨科齐见达赖:了无新意的游戏”等夸张的大标题。

  “中西方的关系,在过去20多年来,我们的总体判断是遏制和反遏制……以前,中国知识分子也曾幻想过,也对西方民主制度、西方的所谓价值观抱有幻想。”张小波说,《中国可以说不》出版之后,中国和西方的关系有一点一直没有变,那就是双方已经“摊牌”了。在对待中国的关系上,“西方国家实质上就是搞轮番外交,一个接一个来赚你中国的钱,不论是美国还是德国,都是如此,这些都是不高兴的事。但去年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俄格冲突,俄罗斯事发后的强烈反应,给予了中国某些启发,对西方的咄咄逼人,必须反击。

  至于何谓中西方“摊牌”,张小波声称,西方的目的就是要在中国获得利益。“30年前,中国一穷二白,西方国家吃香的喝辣的,他们才不怕你呢。但现在中国发展起来了,13亿人的生活、国家的发展都需要资源,他们开始担心,中国会侵害他们的利益。”

  不过,对于西方工业化好的产物,该书作者之一黄纪苏认为应该借鉴。“中国约170年的近代历程并不是白经历,西方工业化既然存在了这么多年,必然有它的长处,”他说,“不能仅凭一次金融危机就把西方完全否定掉。”

  对于西方一直津津乐道的价值观输出,中国是否也要反输出?黄纪苏坦言:“要作为世界领导者,中国必须创造出更大的优势……5000年的根本不能丢,许多扔了的东西,还要捡回来。”

  “中国不仅要拯救自己,也要拯救全人类。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必须领导世界走出这场危机,中华民族要把这个任务担起来,不论是否担得动。”黄纪苏说。

  抨击中国知识精英

  《中国不高兴》除对中西方关系的实质演变进行嵌入式分析外,同时也对社会上充斥的“浑浑噩噩”进行了强烈批评。

  在书中,五位作者痛责龙永图、厉以宁、林毅夫、樊纲、丁学良、崔卫平、朱学勤、余世存、宋鸿兵、马立诚、王蒙、王朔、李银河、周孝正等“当红精英”,着力批判“失败主义”、“万金油式的明白人”、“抖机灵的文化施虐”,希望能对中国道德和文化的建设产生正面的警醒和推动。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