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日方代表:在寻找"和解之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日方代表:在寻找"和解之钥"
2009年03月2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中日两国携手进行历史共同研究,像是在寻找双方的“和解之钥”。化解两国恩怨的努力,并不仅止于在历史长河中的省思,日本民间组织在中国的耕耘,也为日中友好“埋下种子”。

  文章摘录如下:

  “期待日中双方历史观点一致,本来就是很艰困的事情,我们开始研究之后发现,双方认知的差距比实际的想象还要大,但我们尽量避免演变为政治问题,”东京大学法学部教授北冈伸一表示,“透过共同研究,尽管在外交上所言不同,我们仍可理解对方为何这么讲。”

  在古老的东大法学院三号馆里,北冈教授叙述由他主持的“日中共同历史研究”工作。这是2006年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时,与中方领导人胡锦涛所达成的共识;目的在于透过学者共同研究,进行对话、相互理解,以期对中日关系带来正面作用。福田康夫访中时也曾在北大演讲指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尽管双方有过不幸时期,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不折不扣地去正视它,并传承给后代子孙。”

  历史问题向来是中、日两个亚洲强国产生摩擦的根源;参拜靖国神社、强征慰安妇及篡改教科书等争论,无一不是源自历史观的分歧。北冈于访谈中坦言,在双方轮流进行的研究会谈中的确触及两国交往的历史纠葛,譬如二战后始终敏感的南京大屠杀人数。“我们不认为研究就此结束,而是仍将持续下去,”北冈说,共同研究在今年三月将告一段落,届时会发表报告。

  六十岁的北冈伸一是专研联合国、日美关系的政治学者,2004年春天,获延揽以特命全权大使身份出任驻联合国次席代表。北冈是小泉、安倍等首相都倚重的外交智囊,日本争取入常(进入常任理事国)一事即是由他负责前线的运筹帷幄;两年后,北冈从外交官重返民间,随即成为日中共同历史研究的日方首席,而中方领衔的首席则是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

  中日两国携手进行历史共同研究,像是在寻找双方的“和解之钥”。在彼此千丝万缕的恩怨情仇中,愿意针对影响中日两国甚至东亚区域甚深的历史问题,坐下来认真研究,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如同步平所言,历史认识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对战争被害与加害者具有完全不同体验的两个国家之间,讨论历史共识更是相当困难。

  化解两国恩怨的努力,并不仅止于在历史长河中的省思,递补日方共同研究团队成员小岛朋之遗缺(前庆应大学教授,被赞许为日本当代中国研究第一人,2008年病逝)的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曾谈到NGO组织在中国大陆的耕耘。

  他认为,对于改善双方关系,民间团体从侧面帮助,往往发挥可观的影响力,“虽然有人批评,中国那么大,这是在沙漠中浇水,但我相信那种民间力量,种上几百万、千万棵树木,舒缓了原本高涨的反日情绪,也赢得农民信任。”

  高原想告诉笔者的是远山正瑛的故事,一个退休日本农学家带领志工,在内蒙古恩格贝沙漠种植白杨树的动人史诗。1990年,从鸟取大学教授退休多年的八十四岁远山,以“地球村民”自许在不毛之地定居,他发起恩格贝植树百万株的活动,并号召日本国民“每人每周省下一顿饭、支持恩格贝治沙”,十年之间,先后有七千多名志愿者来到恩格贝,投入绿化沙漠的工程,而且从小学生到众议员、前内阁大臣都有。

  远山说,“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世界一体,绿化中国沙漠也是在帮助自己”。笔者在反刍日中“以史为鉴”一如在沙漠浇水的辛苦过程时,想象远山为日中友好所埋下的种子,在黄沙滚滚的大漠中开得这么精彩、坚韧。(张瑞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