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建航母的目标不是摆架子唬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建航母的目标不是摆架子唬人
2009年03月2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说,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建航母的目标不是摆架子唬人,而是要实实在在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现代化航母舰队,这绝非一两年甚至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任务。不过,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动工已大有呼之欲出之势。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本月20日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说,大国中只有中国没有航空母舰,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梁光烈是迄今公开表示中国将拥有航母的解放军最高领导人。他在列举中国将建航母的理由时说,中国拥有广阔的海洋领土,守卫责任重大,但中国海军的实力较弱,需要发展。

  中国媒体引述日本媒体报道说,浜田靖一并没有对中国要建航母表示担忧,但梁光烈的表态迅速被日本媒体解读为“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有日本媒体称中国建航母将会“破坏亚洲的安全格局”。

  香港《文汇报》昨天发表文章说,西方社会已准备接受中国拥有航母战斗群的现实,中国应该适时地如同印度一样,公开举行自行研制的第一首航母的开工典礼。

  日本媒体曾指中国将建造两艘传统动力的五万至六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预定2015年底完成。

  北京一名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人士对本报指出,在印度、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都拥有航母或“准航母”、南海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有可能在今年就开工建造航母。但中国不大可能像日本媒体预计的那样同时建造两艘航母。

  他说,对中国来说,航母舰队是一个全新的、复杂的高科技作战平台,有很多难题只能在实践中探索解决。中国第一艘航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检验各种装备、特别是培养人才。因此不可能一上来就建造两艘航母。

  这名人士认为,中国建航母的目标不是摆架子唬人,而是要实实在在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现代化航母舰队,这绝非一两年甚至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任务。

  按照当代航母的分类,满载排水量在6万吨以上的为大型航母,3万吨至6万吨中型航母,3万吨以下的则为小型航母。有关人士估计,中国第一艘航母大概在4万吨至5万吨,即中型航母。理由是,小型航母的试验意义不大,也不符合中国海军“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而大型航母的技术对中国来说过于复杂,从中型航母起步更为稳妥。

  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就已经开始论证建造航母,但因为航母技术复杂,投资大,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层担心建航母会引起周边国家和美国的抵触,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2006年以来,尤其是在今年三月的人大与政协两会上,官方人士和军方将领多次强调建航母的必要和中国已具备建航母的能力,加上这次梁光烈亲自向日本防卫大臣阐述建航母的必要,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动工已大有呼之欲出之势。(于泽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