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应珍惜中日关系的春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应珍惜中日关系的春光
2009年03月2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在金融海啸肆虐的今天,抓经济保安定,是世界各国和东亚各国的首要课题,日本自己也在为如何跳出经济窘境而费尽心机。显然日本应该加强这样一个基本意识——要珍惜春光般的中日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进入今年以来,多位日本高官在几个不同的场合强调:“日中关系现在非常好,去年一年中,日中两国首脑就见面5次。”显然,他们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情不自禁地喜形于色。日前,抵日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欢迎宴会上,也对眼下的中日关系感到满意。由此可见,中日双方高层官员的这些表态不仅仅是一种外交辞令,更有发自肺腑的喜悦。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小泉纯一郎执政时代中日之间的关系冰冻三尺冷到极点,与此相比,中日两国经过领导人之间的破冰、融冰和迎春之旅,迎来了和煦春光。但是,这种早春的春光是脆弱的,出现倒春寒局面的危险并没有完全消去。

  比如说,2月28日,中曾根弘文首次以日本外务大臣身份访问中国。他的访问实际是在为麻生太郎首相3月底的访华做前期准备。同时,还要为迎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访日作好筹备。中曾根这次访华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不料,就在中曾根访问中国的前2天,即2月26日,一向有年轻鹰派人物之称的民主党副代表前原诚司故意出来搅局,在讨论财经问题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向麻生提出所谓日本固有领土钓鱼岛被第3国侵略时,对钓鱼岛的保卫是否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尖锐提问。

  而麻生居然也在这敏感时刻对这一敏感问题作出敏感回答:“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假如钓鱼岛受到第三国侵犯)日本将要求美国协防钓鱼岛”。历史上,日本还是第一次有人以首相身份对这个问题作出这样的发言。作为外相,中曾根第2天也就是访华的前1天对此问题也作出类似发言。

  不希望发生意外风波的中国在麻生发言后,发表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在北京期间,中曾根和中国的杨洁篪外长都表示,中日关系不会为这些问题所影响。

  在金融海啸肆虐的今天,抓经济保安定,是世界各国和东亚各国的首要课题,日本自己也在为如何跳出经济窘境而费尽心机。可是,会在这个时候置经济这么一个大课题于不顾,拿出并非迫在眉睫急待解决的钓鱼岛问题来发难,这显然是一种经过计算的挑衅。显然日本应该加强这样一个基本意识——要珍惜脆弱春光般的中日关系。(莫邦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