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电影重振雄风的困难与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电影重振雄风的困难与前景
2009年03月24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发表社评说,香港电影要扭转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以来由盛转衰的趋势,不仅要珍惜原有的优势和基础,还必须实行有利创意产业的政策。振兴香港电影,也有助香港的音乐、歌曲、演艺、动漫等创意产业趋向繁荣,对香港经济实现多元化和转型意义重大。

  社评摘录如下:

  第十三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于昨日开幕。每届香港国际影视展,构成电影投资制作、演员编导人员以至片商汇聚的平台,有助香港电影提升水平,进一步走向世界。

  不过,香港电影要扭转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以来由盛转衰的趋势,不仅要珍惜原有的优势和基础,还必须实行有利创意产业的政策。在金融海啸下,金融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前景不明,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是实现香港产业转型经济复苏的可行途径。

  特区政府应从培养和吸纳人才、鼓励多元化制作、加强香港电影发展局功能,以及善用CEPA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等方面入手,振兴作为本地创意产业龙头和旗舰的香港电影,推动香港创意产业发展。

  上世纪六十至九十年代初,香港被誉为“亚洲电影王国”、“东方好莱坞”,曾创下年产逾300部港产片,以及港产片票房年收入12.4亿港元的纪录。

  而去年公映的港产片仅53部,票房收入仅为2.51亿港元。两相对照,令人有不堪回首之叹。导致港产片衰落的原因,包括人才不继、影业因循苟且,以及源自内地和好莱坞等地电影竞争日益加剧等原因。

  也要看到,香港电影的优势和基础仍在。首先,香港电影依托的香港世俗文化,不仅是东西文化撞击融合的产物,而且表现了积极、乐观、融通、进取的务实精神。

  其次,香港电影人才长期积累、与国际接轨、创作自由、软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是内地不可相比的。在全球娱乐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香港世俗文化和香港电影原有的优势,仍然是香港电影重现辉煌的沃土。

  香港电影虽然人才积累,但具创意和受过良好训练的电影从业人员一直供应短缺。特区政府应建立一所侧重培养编剧、导演和制片各方面重点人才的电影学院,促进香港成为亚洲电影文化的交流汇聚中心,不仅培养人才,而且吸纳人才,令内地、台湾和东南亚的电影人才也来香港发展。

  香港电影取材向来创意十足,功夫片、武打片、喜剧片、古装片,都曾在亚洲影坛上开辟新局面,引领潮流。但近年来,随着香港电影市场缩小,资金紧绌,香港电影取材越来越局限于动作片之中。政府应鼓励多元化制作,香港电影发展局应在资金上支持多元化电影制作,令香港电影不但具有本地色彩,而且具有大中华文化视野。

  借用行内人的话,时下好剧本比资金和好演员更加匮乏,因此宜借鉴韩国政府对影片摄制和电影剧本写作提供财政援助的计划,由香港电影发展局建立委任剧本写作的制度,促进电影创作。

  电影是最能够综合世界所有艺术元素,运用最先进视听科技手段,并最能够体现创意的文化产业,许多创意产业亦是电影的延伸与衍生。因为振兴香港电影,亦有助香港的音乐、歌曲、演艺、动漫、设计、数码娱乐等创意产业趋向繁荣,对香港经济实现多元化和转型意义重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