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法国俨然成“惊人的浪费工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法国俨然成“惊人的浪费工厂”
2009年03月24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发文说,由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发现,法国各级行政部门的开支“列于世界顶级”,国库亏空居于欧元区国家首位,俨然成了一个“惊人的浪费工厂”。

  文章摘录如下:

  由七位法国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检查了一下该国国家治理状况,发现各级行政部门的开支“列于世界顶级”,超过了德国和欧元区标准,法国国库亏空,居于欧元区国家首位……。《资本》月刊2008年7月号刊出的这份报告列出了行政单位的浪费清单,指称法国是个“惊人的浪费工厂”。

  法国上层难当表率

  法国国家审计院于2008年5月公布了2006-2007年度管理报告,披露法国各级财政支出的真相:一些单位在审计中搞“张冠李戴”,开支被巧妙地抹去,造成假相。海伦•君士坦蒂和蒂埃里•法布尔等七位专家的报告矛头直指“上层”,也即艾丽舍宫、马提翁府和国民议会。

  参议院:

  参议院各成员的生活应该说优裕至极。以议长为例,年逾八旬2008年10月份退休的前议长克里斯蒂昂•蓬斯莱像英国女王一样,有自己的“小班子”,开支费用一向保密,外界估计起码有250万欧元。他个人拥有两处公务住宅,一在小卢森堡宫内,一在参议院对面波拿巴街,有20来个仆人供他使唤。议长家地窖里储存着8500瓶名酒,酒会和晚宴不断,每年的招待费高达60万欧元,外加出国费用35万欧元。

  除此之外,参议院议长还有25位顾问和17位秘书,国家为这个小班子出行提供15辆标致-607型汽车。议长本人则有配司机的两辆豪华专车,当然还有每年18万欧元的议长补贴费……。

  除议长外,参议院还有6位副议长、6位总务主任、6位专务委员会主席等等,共计23位高管,各有一辆专用豪华轿车。参议员们每人有2辆车,一辆在巴黎用,一辆在外省用。不言而喻,所有这些开支全都是由纳税人负担的。

  国民议会:

  5年一个任期的国民议员的待遇也令人向往:一旦当选,每月便可领取1550欧元津贴,相当于一名私营企业职工干一辈子才能得到的工资标准。议员只需要缴纳满22.5年储金(cotisation),每月便能以其议员津贴89%比例获得退休金,而私营企业干部退休金的最高额,仅以最后工资50%的比例计算,而且必须干满40多年。

  议员们努力促进与其个人利益有关的退休补贴法案的通过,因为他们自己缴纳的储备基金只能支付所需金额的12%!

  总统府:

  恼人的通货膨涨直接影响到了法国最高权力机关艾丽舍宫:2007年的支出较上一年约增长了8.4%,是全国平均比例的三倍半。有迹象表明总统府的开支有了变化。

  据查,新总统上任以来,警员人数由65人增至80人,宫内服务人员由960名增加到1045人,这都是为加强保卫、改善管理,无可厚非。总统周围的政策核心小组人员里,合同顾问人数由91人扩充到117人,每人薪酬由36000欧元提升到42000欧元,奖金比例提高11%。

  从私营企业聘请而来的人,比如原办公厅副主任,上月底被任命担任大众-储蓄银行合并后企业负责人的经济顾问弗朗索瓦•贝赫尔等精英,月薪丰厚更不待言。

  目前,总统府占地范围扩大到了艾丽舍大街22号,年租金40万欧元,原来专供招待国家贵宾的马里尼宅邸也被征用。国防部拨给总统和总理专用的航空专机队,五年内将全部更新设备,从空客A-319型换成A-330型,以提高洲际自主航行能力,萨科奇总统乘坐的那架专机,一切配备都跟美国总统座机匹敌。

  有关单位人士称,为此更新需要的费用都会注意节约,但总的开支不会少于3亿欧元。好事者也许会把这一切同总统夫人扯在一起,实际不然。艾丽舍宫的支出增加,其中原因之一是改变了开支的发放单位,例如出差费或是工作人员的工资支付,以前由外交部负责,现在归总统府管理。计算原则和方式的变化可能使人更加弄不清楚,很难判定萨科奇到底是一只勤俭持家的蚂蚁呢,还是个挥霍放浪的鸣蝉了。

  法国行政部门机构臃肿

  法国行政机构的臃肿多年来一直受到指责,问题却迟迟解决不了。国民教育部、国防部和财政部等等都存在人浮于事、浪费钱财现象。

  外交部:

  这座位于巴黎市内拉贝鲁兹大街22号的大楼,被戏称为“大象墓地”,二层是给125位接近退休年龄的大使和其他一些待命外交人员办公的地方。这些官员实际无事可干,有些人还来打卡上班,另一些人干脆呆在家里休闲。所谓上班也只干些一般雇用临时年轻人可完成的任务,例如制定禽流感疫情表格之类,没啥正事。

  2008年初,法国外交部专设了提前退休办公室,以白领两年工资为鼓励,结果只有11头“大象”拖拖拉拉办了离职手续。法国的一些驻外使馆,问题也相当严重。驻非洲的外交人员要占到外交官员总人数的30%,单单塞内加尔使馆就集中了315人,而在亚洲大国印度却只有96名外交官,无论与所在国的人口或经济利益上看,都很不相称。

  国民教育部:

  这是个预算达到770亿的庞然大物,管理工作却极其糟糕。据《资本》月刊2008年7月号公布的消息,国家审计院对其下属的巴黎、雷恩和冈城等市教育局进行核查,发现一些教员不上课领干薪。“游手好闲”的在岗教师竟有2700名。中学占到2662名,其中文学教员有546人,体育教师300人,电机课教员241人,德语教师196人;这些“有名无实”者总共领取年薪1亿欧元,却不在学校教课。

  调查原因是,法国全国性招聘教师缺乏统筹安排,一些选修学科生员逐年减少,教育部门却仍按过去老规矩比例招聘,结果人浮于事,一些人无课可上,成了闲置人员。而另一些课程却缺乏教员,只得聘用临时工,外发工资。由于缺乏监督,给一些不自觉的人钻了空子,他们在协会挂个名,在学校里便得到少上课的优待。

  地方单位挥霍无度

  经过25年的中央权力下放,法国的地方政权自主能力大大增长,各地养成了好大喜功铺张浪费的习惯。名目繁多的各类建筑物及城市装饰品遍布:埃罗省的档案馆赶现代时髦造型,建得像个大剧院,造价高达1.25亿;波尔多市在阿兰•于贝领导下,街头装饰物里加了头造价14.5万欧元的狮子雕塑……。

  又如朗格道克省,它在国外有多个代表处,驻扎在伦敦、米兰等地,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是一整幢七层大楼,旨在推介朗格道克省本地土产,促进与国外发展经济和文化交流关系。然而,大讲排场不计代价的建筑物,内部装饰得金碧辉煌,每年收效甚微。

  公款吃喝风盛吹

  用公款吃喝的典型在上塞纳省。这里有一家“蓝带餐馆”,是原内政部长帕斯瓜1990年担任该省省议会议长期间开张的,现今已成为省议会的餐饮关系户。“省里人”来此就餐,一顿本该付122欧元的餐,当事人只需自掏腰包出13.41欧元,其余差额一律记在省政府账上。

  法国国家审计院查出,2007年上塞纳省共计供应了这类饭菜2万桌,报销金额达150万欧元。这家餐馆里除大堂供普通公职人员消费,名人食客还有专门单间侍候,帕斯瓜及其亲近友人是此地的常客。

  公费旅游绿党带头

  用公费旅游,以绿党人士为最。据报告统计,罗纳-阿尔卑斯省副省长的出访次数仅次于外交部长,所耗费用全都在全年总额1000万欧元的省支助发展预算项里报销。他为“实地监督”该省资金在国外的使用情况,带着一名随同,全球出访,先后到过马里、巴西、越南、马达加斯加等16个国家。仅国际机票一项便花了10万欧元,更不用说航空运输排出的100多吨二氧化碳气体加重了大气污染,与其绿党宗旨背道而驰。

  一位企业主不禁感叹:“法国可真是一个养懒汉的理想国家”!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总理惊呼“国库空虚”,然而,如果法国国家机构仍处于这样的“浪费工厂”状态,政府再救市也无济于事。(山雨)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