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投资的负面情绪套牢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你被投资的负面情绪套牢了吗?
2009年03月24日 17:5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失利困扰着你吗?你的周遭也有因为投资失利而愤怒生气、恐惧不安的同事吗?在人力银行的调查中发现,从次级房贷使得花旗银行股价腰斩,到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这一波波的金融海啸,使得台湾上班族的资产大幅缩水,平均每位岛内上班族蒸发了26万元(新台币,下同), 65.7%因为投资股市或基金造成损失,其中有2.2%的上班族损失高达了上百万,损失多达数十万的也有12%以上!

  别在负面情绪下做决定

  许多上班族在投资市场中挨了闷棍,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苦工作、省吃俭用存下来的薪水,因为股市积弱不振、基金净值狂跌而缩水,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到底该不该停损出场?还是持有续抱?甚至是加码买进?

  千万别在负面情绪下做决定!是的,市场中总是充斥着各种说法,有人建议停损出场、转换投资标的,也有人说这正是危机入市的好时机;如果你没有先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论是生气愤怒、还是恐惧忧虑,都容易令人盲从的收到片面讯息便骤下决定!一时不察有可能赔上的不只是金钱、时间,更会打乱了你的财务规划与人生目标啊!

  在遭遇投资失利的时候,我们应该先回头检视当时的投资目的是什么,原先选择投资标的物的有利因素是否消失,以及衡量当下的个人财务状况,并且在负面的财务情绪平复后,再决定后续要采取什么样调整措施。如果你投资前并没有拟订财务目标与相关财务规划,可以寻求财商教练或顾问的协助。

  善用你的负面情绪动能

  生气、愤怒、恐惧及忧虑,都是常见的负面财务情绪。以压抑的方式面对投资的负面情绪,并不是好的解决方法;我们不仅不能让情绪主导我们的财务决策判断,还要反过来利用负面情绪的动能,才是反败为胜的重要关键之一。

  生气。遭遇投资失利时,我们会生气,怪这个、怪那个的,但生气并无法解决眼前的困境。我们要搞清楚自己的钱为什么蒸发,顺势利用生气时的高能量,推动自己搜集相关的财经信息(那可能是你以前不喜欢看的);或是像买了不保本连动债的投资人一样,组成自救会,不厌其烦的透过相关法律及管道来要回自己的钱。

  恐惧。害怕会令人想要逃避,也可能会刺激人们寻找方法来获取安全感;我们要善用恐惧时神经系统的高灵敏度,提高对于潜在问题的警觉性,意识到平常没有关注的讯息,从而迅速做出反应,以避免令人恐惧的情形再度发生。比方说,当境外发生金融海啸、投资市场持续崩跌时,你会警觉到对台湾的影响,持续追踪境内外相关的讯息。

  悲伤。悲伤是一种能促进深沉思考的反应,能在失去中找到智慧,从而更珍惜目前所拥有的。当我们因为追求高报酬而在投资高风险的产品中失利时,可以趁机停下脚步,重新检视目前的财务状况与需求,从新审视是否要一味的追求高利润,或许会发现定存或债券等低风险的投资,就可以满足我们财务需求;这种反复思考的过程,有助于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路径与策略。

  投资低潮更要充实个人财务智商

  为什么会有投资的负面情绪产生?生气是因为期待落空;恐惧则是来自于无知;悲伤则是对于现状感到无能为力。负面情绪其实是一种警讯,提醒你要重新评估自己的财务状况以及对投资市场与风险的认知。

  当我们选择投资来多赚一点钱的时候,是否认知到投资一定有风险?是否评估过投资的可能风险?投资失利时的影响是否在我们能承受的范围?以及,是否寻求方法来降低风险?

  只要你拥有好的财务智商,风险是可以降低的!不讳言的,金融商品和投资市场的确存有既定的系统风险,但是,你却可以借由掌握个人财务状况与财务知识,降低负面情绪引发错误财务决策的可能性。比方说,假如您原先用来投资的款项,己是你扣除每月支出后的余钱,即使投资失利而产生损失,也不会立即造成生活上的困境,那么对于未来的焦虑感必定可以大大减少。

  找出适合自己的财务计划及态度

  虽然说投资的负面情绪产生,表示我们在投资的决策上可能出现了错误,但要是能够善用负面情绪的动能,使得损失不再扩大,或是降低未来再发生错误的机率,未尝不是好事一件。

  投资市场诡谲多变,有太多无法掌控的因素,我们也无法自外于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但是拥有健全的财商脑袋,可以使我们有效运用负面情绪的动能,根据个人财务状况与整体环境的变化,进行独立的思考判断,找出最适合自己且务实的投资态度,按部就班的达成财务目标!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作者:驯钱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