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西藏民主改革让毛泽东与林肯一样留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西藏民主改革让毛泽东与林肯一样留名
2009年03月30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1959年,中共实现了当年林肯总统不惜付出生命代价换来的成果:国家统一和废除农奴制。应该说,仅此两条,毛泽东也可名垂史册,与林肯一样被人类共同铭记。 

  文章摘录如下:

  纵观美国不足300年的历史,曾有几个决定命运的历史时刻。除了独立战争,能与之媲美的就是南北内战。后一场战争之所以被载入史册、大加颂扬,就在于其一方面维护了国家统一,开创了美国崛起之路,另一方面废除了建国初就存在的黑奴制,使得叛乱各州(没参加叛乱的南部蓄奴州继续保持黑奴制)的黑奴得到人身解放和“民生”自由,并最终为一百多年后(1965年)黑人得到政治自由奠定了基础。

  尽管林肯太太的娘家和北方军统帅格兰特将军都蓄有黑奴,但由于林肯客观上维护了美国的统一和废除了黑奴制,从而跻身于美国史上最伟大总统行列。当历史的车轮行进到20世纪中叶,与美国内战有几分相似的一幕在中国上演。

  1949年新中国建国后,开始履行“统一中国”的义务。就在10月1日这天,尚未成年的十世班禅就致电毛泽东和朱德,希望早日解放西藏。1951年5月20日,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与中央政府签署《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十七条)。

  如同最初的美国宪法,协议对现实作了务实的妥协,没有立即要求废除西藏原有的农奴制和政教合一封建制度。但第11条也规定:“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协商的方法解决之”。因此,其历史意义和价值并不逊于美国宪法之于美国人民。从1951年到1959年,不仅西藏贵族与寺庙的财产没被剥夺,封建领主还继续对农奴行使残酷的司法权,甚至连“十七条”改编藏军的规定都迟迟没有施行。

  然而,1959年中共在“十七条”约束范围之外的四川藏区进行土改,却引发反叛。这些叛军失败后进入拉萨,从而拉开了西藏叛乱的序幕。众所周知,美国南方叛乱的导火索是主张废奴的林肯当选总统,而根本原因是南北长期实行不同的制度,在蓄奴上存在根本分歧。南方清楚废奴只是早晚的事,但为了维持既有的利益,于是挑起了内战。

  1959年中共实现了当年林肯总统不惜付出生命代价换来的成果:国家统一和废除农奴制。应该说,仅此两条,毛泽东也可名垂史册,与林肯一样被人类共同铭记。但令人不解的是,这场能与美国内战相媲美的时代壮举,在发生之初就遭到以“人权”为核心价值观的西方国家的指责。

  若考虑到冷战的背景尚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当历史前进到今天,在中国人民纪念废除农奴制50周年的时刻,为何西方再次掀起支持当年的叛乱集团的浪潮?难道美国人可以维持国家统一,废除落后制度,中国人就不能?难道一个落后而分裂的中国才是西方的期待,才符合西方的利益?这些疑问,或可从苏联解体和“民主化”后俄罗斯的命运中找到答案。(宋鲁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