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杂志:中日关系“破冰”给中法关系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紫荆杂志:中日关系“破冰”给中法关系的启示
2009年03月3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3月号刊文说,对于如何实现中法关系的破局来说,中日关系从“僵冻”到“破冰”的转变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12月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方反对,一意孤行在波兰华沙以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会见窜访的达赖。由此导致中法关系出现波动。

  随着4月份即将在英国举行20国集团第二次金融峰会,法国作为力主改革现存国际金融体系的主要倡导者,迫切需要中国的支持和配合。在此背景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发出了希望改善中法关系的强烈愿望,力图转圜中法关系。

  萨科齐在关键问题上搞“模糊战术”

  拉法兰访华的确带有很大善意,很迫切希望改善中法关系,不仅在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言真意切,而且特意接受媒体专访,开辟专门的网上平台,回答中国民众的提问和质询。

  但问题是拉法兰的举动多大程度上代表萨科齐本人?拉法兰一直是中法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对他,中国人民是有感情的。但必须认识到,在法国以及任何西方国家都存在知华派与反华派的区分。我们不能因为拉法兰作为一名知华派的言行,就认为法国萨科齐政府在此问题上做出了明确承诺。

  虽然萨科齐政府不断强调法国政府重视对华关系,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但这样的表态似乎没有任何实质性意义。因为萨科齐在会见达赖前就公开做过同样的表态。

  从萨科齐政府的表态看,始终在发出模糊的信号。2月5日,法国总理菲永在参议院发表讲话,一方面强调“为了摆脱经济衰退,为解决重大的安全问题,为了遏制气候变暖,世界需要中国”。但与此同时,他却话锋一转,又为法国与达赖喇嘛的关系辩解,声称法国总统“有权”与达赖对话。这样的话不仅菲永说过,萨科齐也说过,甚至拉法兰在访华时也间接表达过。

  因此,萨科齐如果真的认识到中法关系的重要性,如果真的希望改善中法关系,那么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在会见达赖事情上做出澄清和道歉,并做出明确承诺。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不是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

  法国比中国更急于改善关系

  其实,从此次萨科齐主动发出改善中法关系的动机来看,法国比中国更具有迫切性,更加急于改善中法关系。

  萨科齐之所以急于改善中法关系是国内政局发展使然。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的一个重要动因就是出于国内政治斗争需要,他错误地认为通过会见达赖可以显示其重视人权,树立所谓的“人权卫士”的形象,赢取国内选民支持。

  但事实证明这不仅没有提高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反而引致反对党和国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加上法国深受金融危机困扰,失业增多,民众不满和怨言增多,爆发了250万人的大规模罢工,萨科齐的执政基础受到削弱,因此迫切需要改善中法关系。

  萨科齐主动改善中法关系也有外部因素。温家宝总理展开“欧洲之旅”并与欧盟主要大国签署了大量的经贸合同,就应对金融危机发表了联合声明,对法国形成了强烈刺激。在金融危机急剧恶化的背景下,各国纷纷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英国出台了首份对华政策文件,美国国务卿首次出访落脚点选择中国。可以说,所有的大国都重视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关键性作用。但唯独法国落伍了。

  尤其是随着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即将召开,各大国纷纷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张,并展开了新一轮的紧张筹备和合纵连横。若失去了中国的支持和配合,萨科齐提出的雄心勃勃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计划也很难实现。因此萨科齐很着急。

  从这两个方面看,萨科齐有求于中国远远大于中国有求于法国。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中法关系出现紧张的责任不在中方,法国应该采取务实措施响应中国的期待。法国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中日关系从“僵冻”到“破冰”的启示

  从中日之间围绕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应对历程来看,只要中国坚持底线,毫不动摇,一定会迫使对方做出明确让步。安倍上台后被迫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做出了让步,此后福田、麻生等都在任内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说,中日关系最终转暖,中国是在涉及核心利益上取得了胜利。

  如果当时中国没有坚持底线,日本政客们很可能继续以领导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而事实上,在中日关系出现僵局的5年多时间里,中日经济关系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换句话说,中国并没有失去多少实际利益。

  因此,对于如何实现中法关系的破局来说,中日关系的转圜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中法关系僵局背后的根本问题

  对中国来说,改善中法关系固然重要,固然符合中国利益,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但中国还须认识到中法关系如何破僵局,不仅关系到萨科齐今后会以怎样的眼光看待中国的西藏问题,而且涉及到其它国家政要以何种眼光看待中国的西藏问题。也就是说,在什么条件下实现关系转圜,不仅关系中法关系,更关系到中国如何更好维护核心主权利益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中法关系的破僵局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留下后患。现在在西方,不仅法国,很多国家都力图利用达赖问题对中国进行打牌,对中国进行要价。如果萨科齐会见了达赖,最后发表了一通重视对华关系的空论就实现中法关系转圜的话,这无疑将进一步刺激其它西方国家纷纷效仿,这将给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带来系列冲击。

  因此,中法关系如何破僵局直接关系到今后中国如何在西藏问题上与其它反华势力进行斗争的根本性问题。

  其实中法关系出现波折不是个案,而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中国与许多西方国家都存在这样的尴尬。这就导致西方一些短见的政客为了捞取选票和哗众取宠,不惜牺牲本国国家利益,有意拿达赖来做文章,恶化与中国的关系。在达到政治目的后,又转而向中国抛出橄榄枝,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因此,如何从根本上通过一个制度框架约束来解决困境,应该是今后需要认真考虑的重大课题。(高邦)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