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国妇女史上首次当上“一家之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国妇女史上首次当上“一家之主”
2009年03月31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31日刊文说,金融海啸中,因倒闭或裁员而失业的美国人,男性远超女性。未来走势只会更为悬殊。美国家庭赚钱糊口的一家之主,历史上首次由女性占多数。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一位社会学家声称:希拉里没有当选总统,可是,二○○九年,美国依然是破天荒第一次,由妇女当家了。

  这话怎说?天意也!

  金融海啸中,因倒闭或裁员而失业的美国人,男性远超女性。未来走势只会更为悬殊。去年十一月时,全美就业人士,妇女占百分之四十九。过多一两个月,男士被裁远超女士的结果,女性总体就业人数便超越男士。美国家庭赚牛油面包的一家之主,历史上首次由“妈咪”占多数。

  从一九八七年上次经济衰退引发裁员潮时,男人失业超越女士的现象开始显露。二○○七年十二月海啸刚发生威力时,被裁员的人,男与女已是八二之比。理由不难明白,衰退首当其冲的是制造和建筑行业,男士压倒多数;其次,妇女就业机构以医院、学校为多,衰退影响较轻。

  美国最新失业率已接近双位数,估计今年底前,便会破百分之十大关,男士比女士高出一至两个百分点。

  妇权分子一则以喜、一则以悲。喜者,希拉里入主白宫临门失脚,因为妇女头顶的玻璃板障碍仍未消失但天意始终借着裁员潮来造就妇女当家。

  悲的是,美国虽然号称平等开放,男女同工却不同酬,比香港落后最少三十年!女士薪酬只及男士八成,换句话说,本来由爸爸负责赚钱养家的家庭,转由妈妈为主当家,收入少了两成,必须节衣缩食。

  对美国家庭传统有什么影响?尚有待观察,不少车厂工程师或是网络经理,失业两三年仍未觅得新职,惟有逆来顺受,专心一志做“凑仔公”,为家人张罗打点早晚餐,做司机接送儿女上学放学。也有人上网说,结婚生仔多年,如今才真正享受家庭之乐。(苏狄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