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港人贫富悬殊亚洲最严重的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港人贫富悬殊亚洲最严重的警示
2009年03月3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2008年香港的百万富翁数目虽然比前一年减少了一成九,但比起六年前增幅仍有三成四,只不过这增幅造就了甚为严重的贫富悬殊,基尼系数冒升至0.533,是亚洲最高,这是个危险信号。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香港的百万富翁数目虽然比前一年减少了一成九,但比起六年前,增幅仍有三成四,只不过这三成四的增幅造就了甚为严重的贫富悬殊,其基尼系数竟然冒升至0.533,是亚洲最高,这是个危险信号。

  一般来说,富翁与富豪两个词汇有很大的差别。富翁的级数仅高于小康,算是中产中的上层,一般的标准,是所住楼宇除外,可动用的资金则超过一百万港元。在今天,这一百万元可买什么?够二十多手汇丰、一家四口去欧洲旅行十多次,但未必够买一层唐楼中的一个单位。若时光倒流回上世纪六十年代,这一百万作用就大了,可买几幢一梯两伙四层式的唐楼,这样的唐楼若留到今天,可改建为一幢商住大厦,价值几亿港元。

  富翁数目迭有增减

  每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富豪榜,所提到的才可称为富豪,身家动辄以百亿港元计,可称为超级富豪。香港的李嘉诚可晋身第六名,另外有超过十位晋身五百大以内,因此香港不乏超级富豪。

  富豪的标准是可动用的资金应超过半亿港元,如此才可住豪宅,坐头等飞机。不若香港某银行,最近几年都在年底以电话访问三千多人,推算拥有超过一百万港元流动资产的百万富翁的人数。由2003年开始到2008年止,这六个年头正好是香港由低落而兴盛,再到低落的阶段,是有相当的意义、特殊的启示。

  不过,这只是一项抽样调查,利用推算方式得出的统计,是一种约数,指出的是一个面貌而已。纵然如此,仍可看出香港的经济现况与财富分布情况。

  2003年香港的经济陷入谷底,且上半年有SARS的爆发。到了年底,香港仍未能完全重新站起来。因此,那年香港的百万富翁只有二十六万人,平均流动资产只有三百一十万元。2004年及2005年经济逐渐复苏,平均流动资产分别增加至三百四十万及四百万元,两年内增加了近三成。而富翁人数两年俱是二十七万四千人,增幅是半成左右。2006年香港复苏的步伐加快,平均流动资产增加至五百六十万元,增幅是四成,但富翁人数只增加至二十七万六千,增幅只是0.7%,原因是增幅只落在原有的富翁上。

  2007年香港起了最大的变化,原因是那年的经济增长急速,人均的生产值跳升了一成左右,有更多人被纳入富翁网。因而富翁急增至四十一万四千人,增幅达五成,破了香港的纪录,接近香港成年人口的一成。由于富翁数目急增,于是摊薄了平均流动资产到四百六十万元。

  但由兴盛再转低落,竟然是一年间的事。2008年百万富翁的数目倒退到三十四万八千人,较前年下跌一成六,而平均流动资产的数额只有三百四十万元,下跌了三成半。亦即是说,一场金融海啸卷走了六万六千位百万富翁,亦同时卷走了他们七百二十一亿元的财富。

  平衡消费投资有术

  从2003年到2007年,由低落转兴盛是五年间的事,最正途的分析,是香港经济转好,港人收入增加。但这五年内,增幅最多只有三成左右,但同期百万富翁的总财富却由八千零六十亿元增加至一万零四十四亿元,增幅达一点三六倍。

  最大的原因还是同期股市的升幅由2003年的12526.7点升至2007年的27812.6点,升幅达1.22倍,其间股市成交额的急增,证明港人有相当的资金是流入股市的。2007年的楼市同样大升,一年的升幅超过两成,转一两手便有几十万的进账了。

  另一个原因,是港人的储蓄习惯虽然略逊于内地人,但仍优胜于西方人。西方人是过度消费,或超额消费;内地人是压抑控制消费,或低额消费;港人却是平衡消费,或定额消费。根据汇丰银行较早前一项有关亚太区储蓄习惯的调查,港人平均将四分之一的收入拨入储蓄,所以港人一过了亚洲金融风暴,便有足够“弹药”去进行“反攻”,投资有术,财富因而激增。

  基于同样道理,港人受了上次亚洲金融风暴的教训,不敢用尽“弹药”。不少百万富翁更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科网股爆破、SARS疫情等多次危机,投资策略较为平稳,甚至近乎保守,因此保持住百万富翁的身份。观乎百万富翁的平均年龄由2003年的四十三岁跳升至2008年的五十一岁,而四十八岁以上的竟然占了总数的八成三,而同时期的女性比例又由四成五升上四成七,足见女性较为审慎。

  相比之下,年龄介乎三十至三十九的富翁比例,竟然由一成九急降至一成三,这都是2007至2008一年间的变化。另一个显示,是2008年的香港股市,虽然下跌了四成八,但百万富翁的财富竟只蒸发了三成八。

  这三成八的损失中,炒楼失利的只占一成九,和上次的金融风暴有很大差别。而投资损手的又占七成二,当中投资股市的占六成,投资基金的占三成二,而投资外汇的占一成九。足见今天港人的投资方式已变得多元化。

  很可惜,调查未有显示因投资雷曼债券损失的究竟有多少?不过无论如何,撇除2007年高峰期百万富翁的数目高达四十一万六千人,就算到了2008年底,大大缩水至三十四万八千人,这个数字还是创了香港历史的高峰纪录。

  穷人增多不无警示

  就以高峰期2007年底百万富翁总数四十一万四千人计算,已是当年成年人口的百分之七稍多。若每个家庭有三人,富翁人口又占全人口的一成八,谁说香港不够富有?不过这只是“倾斜了的富有”。2007年百万富翁的总资产是一万九千零十四亿元,但那年的生产总值只有一万六千一百二十六亿元,因此这个财富总额是超比例的。

  根据2006年香港的中期人口调查,月入四千以下的家庭,由1996年占总数的6.7%增加至2006年的9.2%,增幅是三成七。相比之下,月入四万以上的家庭,同期由15%增加至17%,增幅有一成三。所以财富分配变成两极端,最穷的“财富”减少以后,最富的财富自然增加了。因而“倾斜了的富有”变得更明显,香港百万富翁的总数亦是超比例的。

  就算2008年香港的百万富翁数目减少了一成九,蒸发了六万六千人,比起六年前,增幅仍有三成四,只不过这三成四的增幅造就了甚为严重的贫富悬殊,其基尼系数竟然冒升至零点五三三,是亚洲最高,这是个危险信号。(黄康显)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