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操盘手5大投资心法 教你景气烂时照样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冠军操盘手5大投资心法 教你景气烂时照样赚
2009年03月31日 16:3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前景如此混沌不明,投资人是不是该远离投资市场?21世纪以来,连续两次战胜不景气,绩效胜出的富兰克林坦伯顿球债券基金操盘手麦可‧哈森泰博却说:“不论景气好坏,都能赚钱!”金融海啸余悸还没消退,通缩阴影马上逼近眼前,每个人都想问,全球经济前景如此混沌不明,我是不是该远离投资市场?

  21世纪以来,连续两次战胜不景气,绩效胜出的富兰克林坦伯顿球债券基金操盘手麦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却说:“不论景气好坏,都能赚钱!”

  他,仅36岁,掌控271亿美元资产。2006及2007年,哈森泰博连续2年获得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Week)评选为最佳经理人,过去1年、2年、3年、5年绩效均超越同类基金居冠,声势直追债券天王葛洛斯。今年,他操盘的基金获得“晨星年度最佳基金奖”及“Smart智富台湾基金奖”。

  2月6日(台湾时间),他在美国西岸圣马刁(San Mateo)办公室,接受《Smart智富》月刊独家专访时,一再强调只有札实的“研究”(research),才能战胜市场恐慌。

  面对混沌的2009年,哈森泰博在专访中首次剖析“打破景气循环魔咒”的5大投资心法,提供读者,既能顺势而为,也要懂得败中求胜。

  心法1》往钱多的地方去,获利空间就不大了

  现在,全球正经历过去20年来第3次大型市场泡沫导致的金融危机,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及2001年的美国网络股,这次的震撼比前两次都大得多,哈森泰博坦承与其它投资人一样觉得震惊,却没陷入恐慌。

  看过极盛而衰的景气剧烈变化,让他领悟到,“不要往钱多的地方走才更能赚钱”。

  怎么解释这个说法?他要我们先回顾2008年第2季,全球都在关心什么?答案是:通胀。事隔不到1年,现在全球都为忧心通缩而苦,去年2月,中国大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飙高到8.7%,美国CPI涨幅也在第2季到达5%,“全球都在高喊通胀时,我却加码债券,看坏欧元”(编按:通胀被喻为债券天敌,因为通胀率上升,央行通常会升息因应,资金则会流出固定收益商品转往其它高利率资产)。

  当时,大家都在喊进抗通胀标的,且欧洲经济也持续成长,他坦言,因为做跟市场不同方向的布局,基金当下的短期绩效并不好,然而,不久,也就是去7月开始,欧元急速贬值,通胀率开始一路下滑,因为他看待整个次贷风暴的冲击会继续大幅延烧所做的提早防范布局,让基金没有受到市场巨幅变化冲击。

  心法2》即使对实质经济感到悲观,对金融市场却该乐观看待

  美、日、英在内的多个经济大国,已经快进入零利率时代,全面性的通缩,似乎已迫在眉睫,投资人不知该何去何从。现在,市场到底处在整个金融危机循环的哪一段?哈森泰博说:“也许,实质经济还处在风暴中间点,但是金融市场已经接近风暴谷底了。”

  不过他认为,即使对实质经济感到悲观,可是对金融市场永远都该乐观看待。面对通缩的大环境,仍有不少国家,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他正在继续挖掘这些投资机会,去买它的公债,赚债券价格上涨的利,同时也要避开汇率风险。

  心法3》打破景气循环限制,经济好或坏,都有投资机会

  经济情况不好,债券基金比较容易操作,若经济一旦回春,利率反弹,该如何继续稳健获利?访问时,我们向他丢出这个难题:“你说金融市场接近谷底了,一旦投资市场景气回温,你会怎么办?”“没错,恐慌、经济衰退能让我们赚钱,可是,当市场回归正轨,全球景气复苏,我们一样能赚钱!”面对我们的质疑,他说,“2003年~2007年,是全球认定的股市大多头吧,那几年,我们还是表现不错”。

  “投资不能只单靠一个方向的景气循环来判断”,他强调,市场变化太快了,如果这样做的话,投资报酬就会一下子非常好,一下子非常差,要保持长期稳获利,必须打破景气循环限制的思维,例如在景气好的时候买进与市场方向走势一致的标的时,也要想到透过什么样的方式来避险,多元资产配置,是最好的方法,至少一个地方赔钱,不至于让整个资产都跨掉。

  心法4》投资国家跟股票一样,只有看对基本面,才能避免大失误

  哈森泰博在访谈中,不断强调要打破景气多头或者空头,一能赚钱或一会赔钱的思维,因为,他才36岁,已经在金融市场上实际经历多次金融风暴,他最大的体会就是,世事难料,“说不今还会有什么大事发生,谁知道?”他说。

  要降低预期外的风险及犯大失误的机率,就是要做好基本面的研究,而非一窝蜂的追逐泡沫。哈森泰博认为,投资国家跟股票一样,都是要看基本面,股票投资人看公司的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投资国家看一国利率、汇率、财政政策还有国家债信。看基本面投资,或许没法每次都享受到短线回报,但却能避免长线方向判断错误。

  心法5》不断质疑自己,就会对自己的判断更有信心

  当然,要违背市场趋势投资,或者找别人还没看到的机会,需要的是信心支撑。相较市场上动辄投资经验超过20年的投资大师,怎么建立自己的信心,哈森泰博说:“不断地质疑自己。”

  不管他做出什么投资决定,过程中,他会一直质疑自己很多东西,且从中要找到答案。他以投资印度尼西亚为例,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个风险偏高的市场。

  为了证明自己对印度尼西亚的判断,2004年,以反贪腐为诉求当选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上台后,他连续2年多次实地到印度尼西亚拜访决策官员,确认自己的判断没有走偏。

  “当你质疑很多东西,且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就会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了。”哈森泰博说。

  (摘编自台湾《Smart智富》杂志2009年3月号 作者:胡健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